行业动态

我国研发全球唯一强酸介质极限工况阀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1日]

近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11所为神华集团研制的特种阀门通过验收,成为世界上唯一一种可以在强酸介质160度极限工况下使用的阀门,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攻克世界难题!我国研发全球唯一强酸介质极限工况阀门
   
该阀门应用于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工业化系统。该系统中需使用大量阀门对酸性流体介质进行控制,要求阀门具有很高的耐高温盐酸腐蚀能力和抗冲刷能力,属世界性难题,一直制约着酸法提取氧化铝工业生产系统发展。
近年来,六院11所着力于阀门领域,获数项先进技术突破。在天宫二号与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北京11所承担了热控和环控分系统的泵、阀类关键产品研制任务,实现了热控、环控流体回路的驱动、控制和调节功能。
   
此次通过技术攻关,六院11所攻克了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工艺系统用高温夹管阀等关键技术。据了解,夹管阀门在输送含有颗粒、粉末、纤维、粘浆等磨损性及腐蚀性物质的固体和液体有着特有的优势,在采矿和金属业、矿产加工业、纸浆和造纸业、化学物品加工业、能源行业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该阀门的研制成功将为解决粉煤灰提取氧化铝工业化系统用各种规格和用途的控制阀门需求以及工业化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