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常州电站辅机总厂的CAP1400核电厂用1E级直流电动装置产品通过鉴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03日]

2016年8月2日,由常州电站辅机总厂有限公司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共同承担的“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核级阀门用1E级直流电动装置”项目,通过了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和常州市科技局共同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通过现场性能试验、听取汇报、审查资料、质疑和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成果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应用于CAP1400及其他核电项目”。

本次成果鉴定由中国核工业集团叶奇蓁院士担任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张宗列担任鉴定委员会副主任,来自中原对外工程有限公司、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国核工程有限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中广核设计公司设计院、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的其他9位专家担任鉴定委员。鉴定委员会听取了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的产品研制总体要求、常州电站辅机总厂有限公司的产品研制开发总结和推广应用情况的汇报,同时听取了现场测试组的基本性能试验报告,考察了生产现场和产品样件,查阅了相关资料,经讨论和质询,最终一致同意通过鉴定。

CAP1400项目中,1E级直流电动装置用于驱动执行安全功能的电动阀门,其环境等级为严酷,环境条件包括正常、异常和事故环境条件,需执行安全有关功能,为反应堆紧急停堆、长期堆芯冷却、安全壳和反应堆热量导出或为防止放射性物质大量释放到环境中提供保障。为保证对工程项目进行供货,1E级直流电动装置样机进行了系列化的研发,完成了四种型号,额定电压为220、250VDC的样机的研发,使产品能够同时满足CAP1400和CAP1000核电机组的要求。所有样机完成了热循环和热老化、辐照老化、EMC、磨损老化、正常循环加压、振动老化、抗震、DBA(LOCA)和水淹等鉴定试验,试验结果满足研制任务书和鉴定试验大纲的要求,可满足CAP1400/CAP1000项目60年的设计寿命要求。

常州市科技局、武进区科技局、中国核动力研究院、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大高阀门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阀门一厂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阀门厂有限公司、有关鉴试验单位、上海核工程设计研究院领导和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