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品牌企业风采

《颠覆》:带你走进创业企业家背后真实的故事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30日]

 

527日下午,电影《颠覆》剧组人员在苏州宇力管业有限公司举行了与观众见面交流会,聊聊有关拍摄电影《颠覆》一些故事和创作过程,剧中主要演员全部到场做了交流,交流会后来自苏州博商会全体同学及全体与会人员到影剧院观看了电影《颠覆》,至此电影《颠覆》正式上映。江苏阀协和上海钢管协会以及有关企业家和朋友们,一起参加了此次活动。

原来,由这些企业家投资并本色出演的影片《颠覆》近日正式通过了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审查,并将于526日正式面向全国公映。

一次突发奇想成就一部电影

电影《颠覆》是一部根据企业家亲身经历改编的创业励志类剧情电影。影片以制造业为背景,讲述了企业家雪松数十年创业的坎坷遭遇和起伏人生。影片主人公以制造业起家,其后在涉足房地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遭遇资金链断裂,遭遇亲友质疑、朋友背叛等挫折,最终依靠互联网+”实现产业升级,凭借中国智造走出低谷再创辉煌的故事。 这部片子的诞生完全源自一次突发奇想。影片《颠覆》制片人、苏州雷朗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关雷介绍,早在两三年前,他与数十位企业家在国内某知名商学院进修学习,其间,有位企业家学员看了《中国合伙人》后建议,能不能我们也拍一部企业家自己的电影。校友的一句随口之说触动了关雷的神经。他召集班里所有企业家学员商议,不料大家竟一致赞同,“我们要为自己立像鼓呼!

因为业务关系,关雷长期和加工制造型企业打交道,他深谙这类企业家群体背后的苦楚。在不转型升级就是等死的市场重压之下,许多企业家负重前进,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与压力,最终在市场杀出一条血路如何真实再现他们的生存环境和创业状态应该成为我们关注的内容。

4句台词拍了23

在关雷的主导之下,《颠覆》剧本很快起草完成。为了保证影片的质量,关雷与各位企业家校友们不断研讨、打磨,剧本情节日臻完善。

脚本有了,350万拍摄经费随后又由数十位企业家众筹到位,但角色谁来扮演?面对这个最大的难题,关雷其实心里早有了主意——全让企业家校友扮演!

在他的说服和鼓动之下,《颠覆》剧组的中的30多位演员很快到位,他们大都来自苏州制造领域的企业,有的做机电设备,有的做汽车零部件,有的从事钢管生产,其中有26位董事长,9位企业高管。

对于这些企业家精英们来说,在商海征战游刃有余驾轻就熟,但面对镜头和聚光灯,他们却难免紧张踩不上点”——20154月开拍第一天,一个简单的剧情,剧组拍了将近一天。

好在这些企业家演员们能够凭借热情和毅力将这一切化解:剧中男主角雪松的扮演者苏州宇力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岳在商海打拼多年,是一位执着而坚韧的企业家。为了演活根据他个人创业经历为蓝本的角色,他倾注了整个身心——平时他推掉了公司大部分工作和业务,每天起早带晚背台词、钻研角色、抢拍镜头;剧中女主角梅子的扮演者昆山德邦金属材料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霞为了拍摄,二年间无数次往返于昆山与拍摄地之间,有时拍戏要到深夜二、三点,而她在影片中全部的戏份也就20分钟,影片杀青,她瘦了将近十斤。

主要角色忘我投入,一些甘做绿叶的配角也毫不含糊:在影片中扮演某投资人的中原物业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炜为了4句台词被逼迫着重复拍摄了23次。当片场导演喊“OK”的时候,钱炜自嘲道我的舌头已经找不到方向了

2016426日 ,这部由35位企业家,1000余位企业员工共同参演的影片《颠覆》正式杀青。在拍摄的二年时间内,剧组足迹遍布江苏各地,最远到达贵州山区。

我们就是在演自己的人生

在苦等了半年多时间之后,20161219日,关雷和他的企业家校友们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电影《颠覆》正式通过国家新闻广电总局影片技术审查,获得公映许可。

消息传来,剧组人员欣喜不已。观影室内,大家一遍遍观看93分钟长的影片,如同咀嚼那些难忘的拍摄片段。

这部电影可以说还原了我百分之八十的人生,很像……”。《颠覆》电影主角雪松的扮演者——苏州宇力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新岳看到片中自己落魄时在街头无助徘徊身无一文的时候难过地流下了泪水。

来自温州的张新岳今年47岁。影片《颠覆》男主人公的经历也大多取自他的人生故事。在近30年创业历程中,张新岳开过黑车,卖过小商品,开过小作坊,有过腰缠万贯的显赫时候,也有过被骗得倾家荡产艰难时日。数十年的人生起伏,浓缩了张新岳喜乐交融的创业故事。靠着果断转型,张新岳实现了东山再起——如今的他是一家大型管业公司的董事长,业务范围覆盖欧美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经营业绩在国内同行企业中遥遥领先,并与日本、韩国等国外企业同台竞争。

记录大时代下的众生相,是电影的重要使命。我们把镜头对准了可亲可爱的企业家群体,与其说是一种猎奇,还不如说是一种责任

谈及自己的处女座,制片人关雷指出,影片《颠覆》的出发点就是要高举转型升级旗帜,用镜头聚焦我国中小企业家不惧挫折、走出低谷、挺起脊梁的珍贵片段,用影像为中国智造在全球竞争中高歌猛进摇旗呐喊、擂鼓助威。

关雷这样解读片名颠覆二字:这部草根电影恰如其名,实现了诸多颠覆’——首先,影片主要演员均由苏州市的实业家扮演,该片创造了汇聚最多企业家参加演出一部电影的新纪录。另外本片的编剧、导演、摄像等团队成员均为首次触电,群众演员也来自各个企业的员工和一线工人,大家第一次拍、第一次演、第一次触电;其次,电影无论从剧情设计,还是从拍摄视角,都是一部制造业企业的生态记录片,它不是《中国合伙人》,也不是《当幸福来敲门》,而是试图真实呈现一段创业人生,给创业者以启发。是一部尝试类型片。

在关雷看来,选择企业家做演员,本身就是一种大胆尝试。影片中企业家演自己的故事,情感上的体验、投入是专业演员无法替代的。这使得电影本身有一种质朴而真实的气息。实际上,企业家每天都在表演,就让他们演出自己真实的东西就可以了

关雷称,526日,由35苏州企业家主演的电影《颠覆》即将全国公映。坦诚地说,这部电影第一目标并非票房。我们只是为了忠实记录中国企业家的影像,为中国制造加油鼓呼。如果你在片中能看到一丝真诚一点感动,那就足够了

(周青 胡永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