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动态

【新品鉴定】中核科技核级燃料运输通道闸阀样机研制成果顺利通过鉴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2021516日,由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核级燃料运输通道闸阀样机研制成果鉴定会在苏召开。

此次鉴定会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组织,鉴定专家组由来自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等11位专家组成,叶奇蓁院士担任专家委主任。协会主管陈芳主持会议,中核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新英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同时,还邀请了国电投、核电工程公司、上海浦原等单位的领导嘉宾。

 

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燃料运输通道闸阀实验室、见证实验并听取研制工作总结报告,对燃料运输通道闸阀样机研制成果进行了全面评审和质询,并形成一致的鉴定意见,认定核级燃料运输通道闸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可应用于CAP1400/CAP1000及其它核电项目,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所长邱健指出,燃料运输通道闸阀的研制是阀门国产化拼图中的重要一块;中核科技在阀门国产化整个过程中承担了大量的关键阀门的研制,包括爆破阀、主蒸汽隔离阀和一些高磅级截止阀,并取得了很多成果,在这些成果的基础上,上海核工院会和中核科技一起把整个产业链布局完成,继续完成阀门的国产化工作。

中核科技党委书记、董事长彭新英指出,在上海核工院的大力支持之下,中核科技在核级燃料运输通道闸阀样机的研发上取得了重大突破,核级燃料运输通道闸阀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不仅可以在压水堆核电工程项目上应用推广,也可以在其他相似的应用场合推广应用。燃料运输通道闸阀的成果的顺利鉴定,中核科技在三代核电切断类阀门实现了全覆盖国产化,在阀门行业的国产化进程也迈出了很大一步,中核科技将继续开展工作,以三代核电全覆盖成套供货能力为目标,保障了我国三代核电阀门的自立自强自主可控。                                      (中核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