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品牌企业风采

【阀门人物】纽威股份王保庆:做竞争对手做不了的产品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纽威股份董事长、纽威数控总经理王保庆,用了6年时间把阀门业务做到国内规模最大

又是位阀门行业的“老将”

   

采访纽威数控总经理王保庆当天,恰逢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在东海西北部海域回旋,苏州发布蓝色台风预警。即便如此,纽威数控仍接待了至少三批到访客户,其中还有某国际巨头。

“结合现有订单情况,今年应该算是公司增长比较好的一年。”王保庆对上海证券报记者介绍道,真正改变行业格局的是市场,公司不能改变客观存在的市场,只有在研发、制造、成本和质量管控上下功夫,改变自己去适应市场,做客户认可的产品,做竞争对手做不了的产品。

经历过行业和市场的千淘万漉,终于成功登陆科创板,纽威数控可谓从零起步,展露真金本色。

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 王保庆

 

变局中开新局

王保庆还有一个身份是另一家A股上市公司纽威股份的董事长,他同时是一位阀门行业的“老将”

我们用了6年时间把阀门业务做到国内规模最大,也形成了比较稳定和丰厚的利润,内部和外部都希望能有新发展。”王保庆回忆道,他也定下了两个原则,首先是继续专注在机械领域,其次是稳健投资,开弓没有回头箭。

一段刻骨铭心的经历,让王保庆意识到国内数控机床行业的不足和商机。

“当时高精度机床非常紧俏,我们加工阀门急需的一批机床从订单到交付等了整整两年时间,结果投入生产没多久却坏了,又等了很长时间才修好,给订单交付带来很大困扰。”虽被机床搞得焦头烂额,但王保庆看到的却是一个好赛道、一门好生意,国内中高档机床市场需求这么大,但缺少质量、管理、服务,他完全有理由和信心来改变这个行业。

招募到十几名研发人员后,纽威数控开足马力发展,并始终将中高档数控机床作为长期战略发展方向。经过十余年的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纽威数控的产品规模已从最初的立式数控机床、镗铣床、车削中心等,逐步扩充至包括大型加工中心、卧式数控机床、自动线项目、五轴数控机床等在内的200多种型号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模具、阀门、自动化装备、电子设备、航空等行业,客户遍布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德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招股说明书显示,纽威数控预计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2.4亿元至13亿元,同比增超四成;净利润1.13亿元至1.17亿元,同比增超两成。

王保庆称,业绩快速增长的“果”结自纽威数控长期培育体系能力所开出的“花”,“一方面今年市场确实不错,另一方面公司积累多年也到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品牌的塑造、产品的研发、客户的认可、市场的成熟都得到提升。”在他看来,一家成长型企业的发展历程就是一个上台阶的过程,一家企业每年只有10%的增长太慢了,这应该是一个高增长和平稳增长交替发生的过程。

竞争中练本领

“机床是整个工业体系的基础,是未来发展的一种重要工业资源,所以才被称为工业母机。”谈及工业母机概念为何备受资本市场关注,王保庆认为,高端制造业离不开中高档数控机床,如果工业母机不能取得突破,就会影响其他产业的发展。

王保庆进一步表示,发达国家在架构设计、加工工艺、产业规模等领域的积累,使其高端工业产品的可靠性和精度尚有明显优势,“发达国家始终将高精度数控机床如五轴联动数控机床作为战略物资管理,明确实行出口许可证制度。”

资料显示,我国机床行业目前仍以中低档产品为主,单台机床价值量较低,市场集中度也较低,以高档数控机床作为战略发展方向的头部厂商之间,竞争尤为激烈。

以金属切削机床为例,我国2019年生产的平均单价约21.46万元;同期,我国进口数控机床1.03万台,平均单价约195.89万元。2020年,我国数控金属切削机床产量为19.3万台,业内上市公司前十名合计产量5.13万台,仅占总产量的26.58%,其中单价超50万元的只有纽威数控、科德数控等4家公司。

王保庆自信地表示,纽威数据不怕市场竞争,他将市场竞争视为驱动公司发展的外在动力。“市场竞争激烈对我们来说是件好事,只有通过竞争才能涌现好的供应商、制造商。”

事实上,王保庆两句朴素的话语早已成为纽威数控的行动准则,一个是“尊重市场、尊重专业、尊重科学、尊重员工”,另一个是“让货架上的商品比竞争对手的多一些、好一些、便宜一些”。

“先是市场调研,再是针对性制定产品的技术规范和要求。我们始终以市场和客户的需求为‘指挥棒’,并对标国际竞争对手来研发产品。”王保庆说。

据介绍,纽威数控已形成“高精度、高效、高可靠性”的产品设计理念,建立了一支有146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其中高级工程师有24人,并参与多个国家及江苏省重大科研项目,累计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研发项目7项。

市场中强筋骨

“现代工业是一个分工高度专业化的体系,一定要按照市场规律,通过市场竞争培育出一系列‘小而美’的公司。”在王保庆看来,“大而全”的传统发展思维过时了,在专业化分工的工业体系下,企业应高度聚焦。

一台数控机床包括机械主体、执行机构、检测装置、传动系统、控制系统五大要素,每个要素都与数控机床的精度、可靠性密切相关。“把这些复杂系统更高效、更可靠地集成在一起,是我们的强项。尤其是批量制造的行业,如果我们的设备能帮助客户提高效率,就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王保庆说。

近年来,全球数控机床行业整体呈现大型化、精密加工化的发展趋势,纽威数控的设备性能和成本不断优化,竞争力逐渐增强。公司掌握了机床精度与保持、高速运动、故障分析解决、操作边界、复杂零部件加工、功能部件自主研发6个领域的核心技术,在此基础上推出的高性能高速卧式加工中心等产品的部分性能指标,与国际竞争对手相比具备一定竞争优势。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纽威数控在海外的销售额分别为1.43亿元、1.51亿元和1.37亿元,分别占当年总营收的14.87%15.65%11.8%。其中,在2020年疫情对公司海外销售业务的出口交付、业务拓展带造成一定影响。

在王保庆看来,在未来纽威数控应该是国内和国际的业务在营收中各占一半。纽威数控将从两个维度来开拓海外市场,一个是低中高端客户不同的需求,一个是从“广种薄收”到“深耕细作”的市场开发程度。

“从市场出发,不断开发高端客户。高端客户对产品综合品质要求较高,这能促使我们全面提升技术、质量、服务。所以,我们的产品要卖到德国、日本等国家,只有这样,才能让纽威数控更加适应国际市场。”王保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