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

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国立化之路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1日]

PDS高频球阀是川仪调节阀公司“球阀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设计师们经过多年研究攻关的最新研究成果。该产品具有优良的耐磨性、抗粘结、抗氧化性,具有防火、防静电、防尘、低逸散等功能。产品动作寿命已成功突破300万次。

PDS高频球阀研发过程中,申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1项、荣获“2020年第十届国际流体机械展览会暨阀门博览会”金奖、2020邀博杯首届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优秀奖、2021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1年度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21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专利奖三等奖。

 

PDS高频球阀作为企业技术创新重点项目,于20211月通过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鉴定;同时川仪调节阀公司同中国石油四川石化有限责任公司联合研发,共同推进仪表国产化替代重点项目,其中首批PDS高频球阀已经成功运行两年以上,使用效果达到进口阀门水平,并计划于2022年由中通协联合组织行业内专家现场见证川仪调节阀公司研发的PDS高频球阀运行情况,并进行现场鉴定。

川仪调节阀公司在国产化替代进口的道路上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特别针对聚丙烯和聚乙烯PDS装置中特殊工况使用阀门易出现的技术难点,如超细自聚粉料工况下阀门易卡顿、高频开关使用寿命、高频动作下阀门填料易外漏等问题展开工艺攻关,结合高频工况球阀总体结构设计思路,基于CAE平台的有限元仿真模拟分析,对阀门结构进行特殊设计解决阀门卡顿问题;深入密封副材料耐磨、抗粘结、抗氧化合金工艺技术研究,对球芯阀座表面采用特殊的处理工艺增加其耐磨性,延长阀门的使用寿命;采用低逸散填料+碟簧动载补偿设计,避免阀门填料外漏问题,最终成功研发出适应PDS装置工艺特点的高频球阀,使国内该领域装备制造工艺水平得到提升,打破国外公司对高频球阀的技术垄断,更好的保障国家安全,有较高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我国能源供应的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川仪调节阀公司研发的PDS高频球阀现已经成功替代中国石油四川石化、独山子石化、大庆石化等多个聚丙烯和聚乙烯PDS装置上关键位置(A阀、D阀、E阀、H阀、M阀等大口径关键阀门)的进口高频球阀,以及在UnipolInnovene等不同工艺技术得以成功应用,产品性能良好稳定,深得用户好评。

五十年光阴荏苒,中国建党百年之际,正值十四五开局之年,川仪调节阀公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毫不动摇的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生产经营、项目管理等各领域方面,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国产化任务迫在眉睫,面对技术革命的挑战,公司奋楫前行,迎难而上,自主创新、联合创新、协同创新,坚持“产学研用”相结合,大力推进多层次创新平台建设,不断提升高端装备水平和智能制造能力,为国产化替代进口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机遇和竞争并存的经济形势下,随着川仪调节阀公司PDS高频球阀成功研发并投入市场,代表着川仪调节阀在国产化替代进口的道路上迈出可喜的一步。

 

百年征程,重庆川仪阀门定位器的国产化之路

 

1978年,改革开放一声惊雷,使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在这一深刻影响当代中国历史进程的大变革中,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消化吸收、创新并尽可能实现国产化,已成为加快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遵循“引进、消化、跟踪、创新”八字方针,始终把推进引进技术装备国产化工作当成企业重要战略。

我国对过程控制智能化的研究是从九十年代才刚刚起步开始。那时期由于技术力量薄弱和资金投入的匮乏,使得整个研究过程进度十分缓慢,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主动承担起这一艰巨任务,在国家“九五”期间就接受国家项目开始了国产智能阀门定位器的研发。

前期以技术引进消化为主,1999年与中国四联技术中心、重庆大学、电子26所等单位合作开发智能型阀门定位器,于2002年成功推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HVP11系列智能阀门定位器”,填补了国内智能阀门定位器的空白。此后又陆续研发了HVP12(隔爆型)、HVP08/09、以及増加HART通信和Profibus-PAFF现场总线通信的功能。先后完成了HVP系列智能阀门定位器的基型研发和产业化,企业配有完整的阀门定位器生产线,具备5万台/年规模生产能力。

重庆川仪紧随国家步伐,进行产业升级,将阀门定位器产业线向自主化迈进,由公司自主研制开发的HVP20在线诊断功能的高端智能阀门定位器和HVP3系列高可靠性、高防护性能智能阀门定位器得以面世。

 

 

在此之前高端智能阀门定位器一直被国外品牌占据着绝大部分市场份额,国内亟需开发一款可以替代进口的高端产品来扭转格局,同时,由于阀门定位器应用领域的拓展,在海洋平台、炼油等领域,对产品的防护能力、维护方便性和可靠性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开发HVP20HVP3系列智能阀门定位器,除了满足石油、化工等要求防护、防爆等级高的细分市场外,打破国外产品在高端应用领域的垄断,给国内企业的信息安全和控制阀运行数据收集保驾护航也是该系列产品开发的重要使命和责任。同时HVP3系列智能阀门定位器也荣获2020年全国机械工业设计创新大赛铜奖和2021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自2002年开始面向客户供货和现场应用智能型阀门定位器,并渐进发展,累计销量已达15万台以上。主要应用已经拓展至化工、冶金、天然气、石油、多晶硅、电力、污水处理、核电等领域。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面向未来公司将时刻与祖国同行,继续引领过程控制智能化的技术创新和产业变革,争做把中国加快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主力军。

 

征服熔盐,助推能源转型

在一望无际的戈壁之中,有一座定日镜整齐排列、吸热塔璀璨夺目的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如同“沙漠之花,光芒绽放”。这是中国首个百兆瓦级光热示范项目—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站,该电站储能效率高、调峰能力强、每年能产生绿色电能3.9亿度,实现如此清洁高效的发电技术,驯服储热换热系统中的3万吨520℃高温、高腐蚀性熔盐是一大关键技术。而高温熔盐阀正是对储热熔盐介质进行控制的关键设备,在热供应集成系统阀门中工况最严酷、性能要求最高。几年前,此类阀门全部依赖进口,价格昂贵,交付周期长,且售后无法保证,系统中单个高温熔盐阀出现质量问题即有可能影响整个电站的正常运行。

 

为响应国家“能源供给低碳化”的产业加速转型战略号召,作为国内早最一批控制阀国有企业,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积极投身光热核心技术研发,决心不能让国家清洁能源关键技术垄断与他人之手。早在2016年,国内熔盐阀市场还未兴起之时,公司便投入大量研发资金,结合几十年的控制阀研制经验,开始与温度仪表、控制系统团队一同攻关克难。在两年多的研发过程中,工程师们解决了光热电站中所使用的熔盐阀普遍存在冻堵、腐蚀、高温卡涩、汽蚀等方面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引入阀门温控伴热系统,国内首创的将传感器、温控系统与DCS 系统连接,实现现场仪表远程数字化控制功能,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截止202010月,公司研发的高温熔盐阀在敦煌100MW光热电站示范工程之中替代进口阀门稳定运行18个月,获得用户好评。这一突破证明国产高温熔盐阀产品具备了在恶劣工况替代国外产品的能力,现已批量应用于熔盐储热类新型能源领域。

 

重庆川仪调节阀有限公司“不惧熔盐“、勇于担当,在高温熔盐阀门国产化方面的的研究工作助力熔盐储热领域的发展,解决了关键设备长期被国外垄断的不利因素,产品先后荣获2020年度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021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自动化行业科学技术三等奖。公司通过实打实干、产业报国,加快我国能源转型,为国家能源供应的安全打下基础,为建设“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的美丽中国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