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研讨

【阀门新品】中核科技研制全球最大口径的主蒸汽隔离阀成功应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48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总结表彰大会隆重举行。在北京冬奥会手持火炬外壳研制和量产项目中,上海中核浦原有限公司(简称中核浦原)成员单位核工业第八研究所(简称中核八所)火炬团队配合上海石化成功完成耐高温树脂陶瓷化成型工艺研究,有效解决了碳纤维复合材料耐高温、耐燃烧的重大难题,有力推进手持火炬外壳的制造工作,圆满完成了外壳研制和量产任务,为北京冬奥会贡献了中核力量、彰显了中核精神。

1992年,随着上海浦东改革开放的大潮掀起,中核集团在沪成立全资子公司中核浦原。历经三十载,中核浦原牢牢抓住核工业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扎根上海,在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中不断取得新突破。2018年,中核集团和原中核建设集团合并重组,对中核浦原给予新定位:中核集团装备制造专业化公司,是中核集团9家专业化公司之一,也是8个产业板块之一。至此,中核浦原开启新征程、中核装备扬帆起航。

 

拒绝“卡脖子”

实现核工程关键设备国产化

 

“中核集团肩负着强核强国与和平利用原子能、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使命任务,中核浦原作为中核集团装备制造的核心力量,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实现高端装备制造科技自立自强的国之担当,并向着目标坚定前行。”中核浦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韩泳江表示。

325日,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第2台机组中核集团福清核电6号机组正式具备商运条件,标志着我国核电技术水平和综合实力跻身世界第一方阵。其中运用的核二级主蒸汽隔离阀就是中核浦原成员单位中核苏阀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核科技”)自主研发的产品。

主蒸汽隔离阀是核电站系统中尺寸最大的核安全级关键阀门,技术集成度高、制造难度大。据中核浦原副总工程师吴辉回忆:“早在2009年,我们就开始此项目的研发,历时4年研制出首台工程样机,并进行严格的试验验证。由于国内不具备鉴定试验项目——实际工况阻断试验条件,我们把样机送到位于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AREVA实验室进行试验。在11家单位19位专家的见证下,最终试验成功,在场的外国专家无不惊叹于中国能够达到这样的技术水平!”

 

 

产品性能试验

 

作为研发的亲历者,吴辉倍感骄傲,他激动地说:“上世纪80年代还深感国外技术高不可攀,没想到今天我们自己的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如今中核科技已制造出全球最大口径(DN1050)的主蒸汽隔离阀并得到工程应用。”这一技术点的突破标志着我国核电关键阀门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向领跑的跨越。

除了华龙一号,中核浦原参与的另一项任务——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的关键技术研发,也颇具代表性。2020124日,新一代“人造太阳”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HL-2M)在成都建成并实现首次放电,标志着中国自主掌握了大型先进托卡马克装置的设计、建造、运行技术,为我国核聚变堆的自主设计与建造打下坚实基础。中核浦原成员单位西安核设备有限公司(简称“西核设备”)承接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核心部件主机真空室研制任务,首次放电承受了1.5亿摄氏度等离子体高温考验。

西核设备技术研发中心工程师武小强介绍,这台主机真空室设备研制耗时7年,在中核浦原的全力支持下,团队最终不辱使命。武小强激动地说:“项目研发过程中,申请并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发表了3篇论文,当客户验收时评价,我们的技术达到同类产品制造的极限水平时,我们知道我们做到了!”

多年来,中核浦原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遗余力攻关“卡脖子”项目。依托中核集团全产业链的体系优势和多年发展,中核浦原成功构建起从技术、产品到应用服务的“链式”产业,覆盖核电、核工程和民用产品领域。在工业阀门、专用设备、仪器仪表、专用材料及设备等部分细分领域科研能力已达国内领先水平。

如今的中核浦原,旗下的工业阀门规模全国第二;具有制造全套燃料操作及贮存系统设备能力;是国内核领域最大的核辐射监测系统、火灾报警控制系统、实物保护系统的制造商和集成商;旗下拥有“SUFA”“H”“262”“光华”等品牌;与世界一流跨国企业合作,共同培育了全球最大的火灾探测器生产商和国内生产规模最大的电磁流量计制造企业。

 

 

智能化生产线实景

 

  

当前,上海正面临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中核浦原党委积极响应上海市委组织部号召,坚持党建引领彰显组织优势。“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体现央企担当。”韩泳江说。公司党委迅速行动,第一时间组建志愿者队伍,成立两个临时党组织,主动加强与属地疾控部门及街道的沟通对接,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合规、精准、有效、及时。全体党员落实“双报到”,主动亮身份、亮行动、亮作为,服从安排、支援一线,纷纷化身“大白”和“小蓝”,广泛参与各项抗疫志愿工作,以实际行动诠释中核担当和中核速度。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韩泳江说。展望“十四五”,中核浦原将坚定不移以中核集团新时代发展战略为指引,大力弘扬“强核报国、创新奉献”的新时代核工业精神,迅速掀起干事创业新高潮,加快把新蓝图、作战图变为实景图,为做强做优做大装备制造产业,为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和中核集团“三位一体”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解放日报》2022411日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