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活动

江苏阀协调研苏州思达德阀门、苏州双金、苏州东吴锻焊等会员企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2日]

     春节刚过不久,江苏阀协秘书处调研了在苏州的一些会员企业,主要有苏州思达德阀门、苏州双金实业、苏州思达德机械自控、苏州东吴锻造、苏州迪恩威杰尔检验咨询服务、苏州奥村阀门、瑞克阀门苏州公司7家会员企业,主要实地了解新春后苏州阀门行业发展趋势及运行情况,以及阀门产销及企业遇到的相关问题等。并参观了他们的生产车间及金加工、装配调试等,与这些企业主要领导作了沟通交流,发现阀门行业出现了乍春回暖的趋势,涌现了承接订单多,咨询和询价的多,开工后生产忙碌的新气象,企业新春开工后生产就忙,加班加点良好迹象。标志着阀门行业已在前两年普遍出现增幅收窄后,又出现了新的复苏回暖、平稳增长的好趋势。

    下面记录着江苏阀协近期走访企业后所了解到企业现状,分析下行业发展情况,给行业做个简要总结介绍:

从零部件起家不断做大的苏州思达德阀门有限公司

   216日下午,盛根林常务副秘书长调研了苏州工业园区胜浦工业区常胜路2号:以球阀为主、品质为先的苏州工业园区思达德阀门有限公司,陈浩民董事长说:这两年公司平稳发展,重点放在搞好管理上,在内部做了合理调整和整合,原老厂重点以加工为主。前年建的新厂区着重以装配、检测为主,去年球阀外贸业绩与前年基本持平。陈总透露说,今年业绩将好于往年,尤其近期承接了不少外贸订单。陈董陪我参观了他们生产车间,发现他们车间一片忙碌的景象,加工中心和数控机床等不停地在运转,车间内一台台排列整齐外观漂亮的不锈钢球阀,体现了思达德球阀的上等好品质,10多年来,他们在球阀产品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内在品质和外观质量,在工艺上不断改进,以工匠精神做好产品品质,围绕外贸的严格要求,做精做专,产品经得起检测,产品精致,质量上乘。他们形成了以加工、装配、检测、发运等一条龙生产体系,确保了产品良好品质,使公司近几年年年在发展中,也带来了企业稳定发展中。

    点评:思达德阀门原先是从加工零部件起家的,从外贸上做阀门球阀零部件为主,在产品上一直做精做专,不仅掌握了产品的技术和工艺上更多的细节,直到水到渠成,在单一零部件发展到整机产品,不断提高产品每道质量,从采购铸件上下功夫,主要选品优的铸件,这是做外贸的主要特点,好的铸件成品率高,也为自己的产品注入品质保证。虽铸件上等,采购价格偏高,但阀门产品不会因铸件质量而影响外贸信誉。其次,在加工上严把工艺关,道道把关,件件严控,确保了生产的产品品质保证,而且符合外商的质量要求,因而也是取胜的一大关键。

从小做大又坚持专业锅轮箱为主的苏州思达德机械自控公司

    江苏阀协秘书处调研了苏州工业园区胜浦工业区翔浦路16号的苏州工业园区思达德机械自控有限公司,公司似张伟总经理或王蒙蒙接待了客人到访。

来到该公司时,生产经营更是一片忙碌非凡,似张伟总经理说:“我们新春一开工,就投入生产和经营忙碌中,今年订单已接到5月份,生产处于满负荷状态,公司刚发出一批外贸订单货物,主要为威兰阀门采购的全球订单,目前公司与威兰、克瑞等阀门巨头建立了密切的伙伴关系,并配套发货;他们围绕锅轮箱产品为主,产品上做精做专,以高标准严要求组织生产,不仅提高了品质,而且国内外用户评价良好。”

思达德机械自控公司是家从零开始,白手起家的新兴的、以阀门配件为主的专业公司,依托专业生产球阀的锅轮箱为主自控设备,在其产品做精做优上下功夫,谒诚做好品质,诚信做好服务,因而赢得了良好声誉,也为企业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尤其在一个产品上做精做专,瞄准一个产品上发展,做好系列文章。企业在10多年中获得了良好稳步发展,企业不仅买地建有自己的厂房,并配有齐全的加工设备,生产有自己制造的产品,而且生产经营年年在上升,拓展了市场。

点评:从似张伟总经理交谈中,更充满了发展信心,他认为行业这几年如能坚守阵地,以自己实体产业稳步发展,企业必有发展前途,而这几年不以实体为主,盲目投资发展或不注重实体产业,以致陷入困境,而行业经历了周期性调整后,预计近两年后又将出现了新的高潮;而有的企业经受不住考验或资金上断裂,最后陷入难以自拨的状态。有的倒闭或经营困难,产品单一或质量达不到要求,就会失去生命力。只要坚持一个产品,不求大而全,而求精而细,企业稳妥发展,一旦市场企稳后,又将走上新的发展征程。

以品质为先又不断壮大中的苏州市东吴锻焊厂有限公司

    221日上午,江苏阀协盛根林常务副秘书长等调研了位于苏州市胥口镇的苏州市东吴锻焊厂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行业中闻名的以锻造件为主、金加工、热处理等为辅的集团公司,公司从1993年第一台400公斤空气锤起,到2002年实现外贸零的突破。通过20多年的创业历程,至今发展成具有强隆、天隆等4家公司,多种经营的企业联合体,总销售额将达到10亿元人民币。凭借着企业的经营理念和行业多年的经验,以品质为先、信誉至上、诚信服务等理念,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客户服务质保体系,并让它贯穿到公司产品的售前、售中、售后服务中,在充分保证客户利益的同时,也把“东吴锻造”企业的产品带到了世界各地。

公司副总高剑为我们做了介绍:东吴集团以苏州市东吴锻焊厂有限公司为起源,再投资江苏天隆铸锻有限公司和江苏强隆有限公司构建而成。公司总资产从开始的50万到现在近5亿,具备了从0.35吨到25吨的合金钢、高合金钢、不锈钢和双相不锈钢钢锭的生产能力,以及小到1公斤大到30吨的锻件,其最大直径可达4米,产品多达几万个品种,质量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目前公司拥有1250T3600T油压机,2500T出坏机,3T-8T电液锤,1--4米碾环机,45T出料机,以及各种大型立车、加工中心、普车,还有淬火池、电弧炉热处理设备,可金加工36寸以下各种球体等阀门零部件,除整机外的所有零部件都能加工,

我们参观了东吴公司生产车间,只见他们生产相当忙碌,在3600吨大型油压机上正在锻造大型锻件,车间堆放着许多新出炉的48寸的球阀成品球体,有锻造的毛坯球体,也有加工好的半成品球体。高总说目前我们国内外客户有200家,正常有业务维护在60-70家,正是有这么多客户,使东吴的业务一直处于饱和的生产中,当我们问起为啥能确保如此业务兴旺呢,高总为我们道出了真经,主要是东吴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锻造设备齐全,舍得投入大型设备,形成较强的锻造能力,为用户做好大型锻件加工业务,国内西气东输管线上大型球阀球体都是东吴提供。目前锻造设备和锻造能力也是国内阀门行业中规模最大的企业,不仅可以锻造,还形成强大的金加工能力,目前有40多台的大型立车,铣、车等金加工,为用户做好球体毛坯件精车加工业务,既为用户提供精车前加工。东吴还是一家注重品质的、质保体系严格运行,也使东吴的业务越做越大,目前占地100高的厂房已全部运作。从去年起,已在建造金加工车间,将原租赁外面的金车间移到厂区内,便于管理,此项目计划上半年将竣工结束,下半年投入使用。

坚持特种钢材材料为主的苏州双金实业有限公司

江苏阀协秘书处到苏州市高新区嵩山路478--苏州双金实业有限公司做了调研,公司销售总经理吴翔等接待了我们,他说这几年双金实业公司在特种材料上做好服务,好多特种材料都是高端稀有的,他们敢于研制新的特殊材料和特种材料,因而这几年得到了良性循环发展。

据了解,双金公司20多年专注于精密铸造不锈钢、镍基合金、合金钢、模具钢、特殊钢棒材、精密无缝管、型材及铸锻件的生产与研发。产品广泛应用于泵阀核电、汽车船舶、医疗器械、机械模具、航天军工、海工石化、轻轨高铁、特种管坯、压缩机、涡轮机等领域。
  
经过多年努力,双金公司已拥有不锈钢、镍基合金、精密合金等特殊钢的生产能力,年产量超过30000吨。公司装备有一整套精密铸钢生产设备和先进的金属材料检测控制设备。包括AIMEAFAODLFVODESRIESRVIM等先进的炼钢设备;热处理炉、剥皮机、滚光矫直机、冷拔机、无芯磨床等加工设备;德国斯派克直读光谱仪、硬度拉伸、冲击试验机、自动、手动超声波无损探伤机、腐蚀试验机、金相显微镜等完善的检测设备。公司顺利通过了英国劳氏PED认证、ISO质量体系认证,LR/ABS/DNV/RINA船级社认可证书同时也已获得。
  
双金服务的客户主要有:美国GE、德纳、日本松下、德国本特勒、瑞典阿特拉斯、法国佛吉亚、中石油、中石化、中核、中广核、中船重工集团等。

以检验、咨询、服务为主的苏州迪恩威杰尔检验咨询服务公司

215日上午,江苏阀协盛根林常务副秘书长等,调研了苏州市新区泰山路2号:博济科技创业园内的--苏州迪恩威杰尔检验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孙明辉经理为我们做了介绍,这家公司主要以检验、认证、咨询服务阀门行业为主的服务公司,他们主要服务苏州地区和省内外的阀门企业,尤其他们为中核科技、纽威阀门等一些著名企业做好服务,具备阀门物理检测的各项服务,并可以做阀门的相关认证(TSAPI等认证、以及阀门的咨询服务,由于具有一定的阀门专业性,因而去年业务比前年增幅较多,也赢得了行业认可和一些品牌企业好评。孙经理表示尽力为阀门行业做好服务。

点评:这家纯为阀门行业服务的公司,凭他们熟悉的行业技术,服务上周到,同样能做好一片服务市场,虽表面上他们是为行业服务的,但由于其有的特殊性,周到的服务和诚信的服务,发展三四年就业获得了进步,去年做成上千万元产值,承接了不少订单,一个小公司同样能做成大市场。

这次,江苏阀协秘书处还来到位于苏州市迎春南路的苏州奥村阀门有限公,这家是以日本独资的并以蝶阀为主的专业公司,由于他们运用日本精致管理理念,10多年在中国投资后,一直处于稳步发展状态,虽步伐并不大,但他们管理都是到位的,车间的环境相当干净整洁,管理有方,生产小蝶阀几乎是“工艺品”,也为他们赢得了一片市场。公司总经理唐建行和企划部陈训雷副部长也为我们做了介绍并参观了奥村阀门生产现场。

接着,又来到新加入协会的新会员,位于苏州市高新区泰山路向街5号的--瑞克阀门工业(苏州)有限公司,该公司洪超群经理说,他们主要以疏水蒸汽阀等特种阀门为主的生产企业,近几年重点放在为石化行业服务上,并开发一些特种阀门,因而也打开了市场。并围绕阀门产品,做好用户的服务工作。我们在他们生产车间,他们的生产管理也是有方的,也为他们做好产品质量打下了基础。

 

 

通过调研,发现苏州一些企业已处于春暖回升的新趋势,有些企业承接订单较多,外贸订单也在回升中,出现了咨询业务的多,下订单的多,催交发货的多,而一些企业也遇到了一些小困难,好的员工难招聘到,企业加工设备开工不足,或遇到了原材料涨价;用工成本大等实际问题,都有信心加以克服,做好新春后生产经营工作。

(图文/江苏阀协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