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图片展示

【媒体专访】“双碳”催生新机遇 通用机械国产化大提速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13日]

——中国工业报专访中通协名誉会长隋永滨

 

从国之重器到国计民生,通用机械行业为国民经济关键领域提供了大量的成套设备和关键产品。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这一年里通用机械行业的运行情况如何?2022年行业面临哪些困难?又会有哪些新增长点?带着这些问题,中国工业报近日专访了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名誉会长隋永滨。

CGMA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

 

名誉会长隋永滨

 

稳步发展 装备国产化提速

 

 

l 中国工业报:2021年通用机械行业的整体运行情况如何?

隋永滨:通用机械行业是装备制造业重要组成部分,既为石油化工、电力、冶金、矿山等国民经济主要部门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重大技术装备,也为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提供量大面广的节能产品。2021年,通用机械行业稳步发展。从行业的总体运行态势来看,通用机械行业上半年增速较高,下半年增速放缓,呈现前高后低的状况,但总体保持了稳定的态势和较高的增长速度。2021年1~11月,通用机械全行业实现营业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6.93%,实现利润620亿元、同比增长13.67%,出口交货值完成1206亿元、同比增长19.77%。可以说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业绩,不仅高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也高于整个机械工业增长速度。
中国工业报:2021年,通用机械行业呈现出哪些亮点?
隋永滨:从为国家重大工程提供重大装备和重大装备国产化方面来讲,通用机械行业2021年有很多亮点。

一是为石油化工行业国家重点工程服务。继我国首台套120万吨/年乙烯装置“裂解三机”成功实现国产化之后,随着国家炼化一体化装置不断大型化,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又陆续承接了140万吨/年、150万吨/年“裂解三机”任务,该产品标志着石油化工透平压缩机的最高水平,标志着我国在该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二是天然气长输管线建设所需要的大型管线压缩机、大型全焊接管线球阀全部实现国产化。去年年初,中俄管线正式送气,其所需管线压缩机和56吋全焊接球阀全部由国内提供。

三是由沈阳鼓风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依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研制的首台CAP1400屏蔽电机主泵经过4年多的技术攻关,完成了20多项严苛的试验考验,通过了产品样机鉴定。2021年12月为示范电站提供的首台产品完成了出厂试验和拆解验收。该泵是国际同类最大规格的屏蔽电机主泵,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四是在国防建设方面,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的我国首个2.4米风洞装置用主压缩机投入运行。

 

预期转弱  行业仍面临挑战

 

l 中国工业报:受到原材料涨价、动力涨价等因素影响,2021年企业面临哪些困难?企业是如何应对的?

隋永滨:从对于通用机械行业来讲,原材料涨价和动力煤及电力涨价高峰期在2021年6月左右。企业产品不同,技术附加值不一样,对企业成本和效益影响也不尽相同,大体在10%~15%左右。企业采取了不同的办法应对困难。例如,有些企业通过提高管理水平、提高工艺水平和效率、减少加工工时等措施降低成本,消化了一部分涨价因素,但对多数企业消化涨价因素空间有限;也有一些企业通过调整产品价格来应对,但也受到市场激烈竞争的限制。相信随着国家政策的逐步到位,原材料涨价、动力涨价等情况将会改变,不会成为长期影响行业发展的因素。

 

中国工业报:您认为2022年行业可能会面临哪些挑战?

隋永滨:一是市场需求不足。目前来看,虽然一大批炼化一体化项目集中开工建设,但我国炼油能力总体处于过剩状态,旺盛市场也只能维持2~3年,今后发展潜力应在精细化工。受供给侧冲击、预期转弱等压力影响,行业要寻找新的增长点。二是随着“双碳”工作的推进,煤化工、建材等一些高能耗产业的发展受制约,煤电的发展可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新建项目将会减少,应重点放在节能减排改造上。三是由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对中国经济发展遏制和制约,以及新冠疫情在全球的反复,通用机械行业产品的出口将会继续会受到影响。四是产能过剩带来的无序竞争,不仅破坏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对行业发展也造成极大影响。行业协会将探索在遵守市场经济规律和国家相关政策的前提下,研究如何加强行业自律,制止无序竞争的办法和措施。

 

政策利好 “双碳”催生新机遇

 

l 中国工业报:您对2022年通用机械行业的预期有哪些?

隋永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在扩大消费升级的同时,将基建投资作为扩内需的重要抓手。通用机械制造业既要继续满足传统产业发展需要,又要积极开拓新的市场。

我认为行业的增长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集中建设的一大批炼油化工一体化项目,2022年仍将有一定的增长空间,特别是后续发展潜力更大的精细化工所需装备的研发和供货应给予更大的关注。

二是“双碳”目标带来的新机遇。氢能的开发利用受到全世界工业发达国家高度重视,但在我国还刚刚起步。在绿氢的制取、氢能产品的储运和应用全产业链,还包括液氢的制取等,机、泵、阀及气体分离等通用机械是其最主要的关键设备,有序并高质量发展氢能设备应给予更多的关注。

三是核电作为目前唯一可以大规模利用的非化石能源,结合我国能源结构特点,在双碳目标条件下,我认为安全、高效、有序发展核电仍然是一个重要的选择。据外媒报导,欧盟委员会迫于双碳目标压力,也将核能列入可持续绿色能源清单。目前我国“华龙一号”、“国和一号”三代核电机组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以核电泵阀为代表的通用机械制造业,除保质保量供应已经国产化的设备,还要抓紧一些卡脖子产品的开发。

四是要抓住发展节能技术和产品老话题。我国单位GDP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6倍,2021年二氧化碳排放达103亿吨,如果我国单位GDP能耗达到世界平均水平,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30亿吨。全国在役的风机、泵、压缩机等通用机械年耗电占全国发电量的40%,所以大力开发高效节能风机、泵、压缩机等通用机械,特别是与设计院和用户部门相结合,提高在役设备的运行效率,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稳步推进 科学理解智能制造

 

l 中国工业报:工信部发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对于通用机械行业有哪些影响?

隋永滨:我国是装备制造大国,大力推进智能制造是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手段。通用机械制造业许多企业正在积极开展智能制造,有的企业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发展智能制造也不能形式化,要正确、全面、科学理解,要结合行业特点、产品特点和企业承受能力有序推进。推广智能制造的目的是为了企业发展,企业要始终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研究开发新产品放在首要位置,否则就成为无水之源。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为了在行业内更好地开展和推进智能制造,联合科研设计单位、高等院校成立了中国通用机械行业智能制造企业联盟,认真分析通用机械十二个分行业特点,总结智能制造开展较好的企业经验,通过现场经验交流、开展咨询服务和培训等多种形式积极有序推动通用机械制造业智能制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