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协会动态

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一届四次会员大会隆重召开

信息来源: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9日]

617下午,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一届四次会员大会在瓯北梦江大酒店召开,永嘉县委书记盛秋平、政协永嘉委员会主席陈建良、县委常委、瓯北城市新区第一书记金丐旦、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阀协秘书长宋银立及经贸、民政、科技、工商、税务、环保、工业园区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下午3点,会员大会正式开始。会议由协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中小企业局原机关党委书记刘应邦主持。常务副会长王汉洲作《完善协会服务功能  助推泵阀产业健康发展》的“2012年度工作总结及2013年工作计划”报告。王汉洲指出,2012年,在全球经济低迷和欧债危机笼罩背景下,泵阀产业却依然保持着较快增长势头。全县实现泵阀及相关工业总产值247亿元,其中规模以上(2000万元以上)117家企业实现销售额109.03亿元,同比增9.8%;泵阀自营出口额为27944万美元,同比增长27.93%,占全县自营出口总额的40.3%。协会在各级政府的领导下,协会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积极应对泵阀行业性信贷危机。二、积极建言献策,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谋划产业未来。三、积极组织材料申报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夯实产业基础。四、组织会员企业举办或参加泵阀专业展会,积极开拓市场。五、搭建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努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六、积极起草制定阀杆零配件等标准,推进标准化建设工程,建立健全行业标准化体系。七、组织召开系列培训研讨会,进一步提升企业家和管理人员的业务与管理水平,拓宽发展新思路。八、成功举办了“首届浙江省‘创意杯’阀门设计大赛”,为培育新一代研发设计人才搭建了良好的平台。九、深化与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导入金融创新产品,为会员企业提供融资保险等方面的服务。十、产业预警与宣传工作全面展开,进一步维护和提升了“中国泵阀之乡”的区域品牌知名度与影响力。十一、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应有的职能和优势,积极参与并承担社会各项公益服务活动。十二、协会服务范围进一步扩大,工作成绩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与好评。

随后,常务副会长余金亮作《协会2011年财务收支情况报告》,向大会汇报协会收支情况;常务副会长吴胜宇宣读理事会批准通过的“关于新增会员及理事名单”并报大会通过,同意浙江力诺流体控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新增理事单位,永嘉凯茨流体科技有限公司等22家企业为新增会员单位;常务副会长赵建勇宣读理事会《关于减半收取2013年度会费的决议》,并报大会审议通过;常务副会长潘秀仁宣读《关于建立泵阀中高级人才流动自律公约的决议》,并报大会通过;常务副会长张晓忠宣读理事会《关于成立泵阀行业转贷基金的决议》;秘书长陈文荣宣读《关于成立中小企业互助金项目的决议》。

会长黄胜丰作《全面实施品牌战略  做大做强泵阀产业》的“泵阀产业发展年度总结报告”。黄胜丰表示,过去的2012年,对永嘉泵阀产业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温州借贷风波”的影响下,全行业虽然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可也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全年销售、税收、外贸均相对保持较快增长,凸显出了泵阀作为装备制造业的优势,总结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品牌效益拉动明显。第二,外贸增速依然强劲。第三,资金运行较为平稳。第四,产业升级空间较大。第五,企业信心指数较高。

此外,黄胜丰还指出,虽然泵阀行业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一些可圈可点的成绩,但整个行业还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归纳一下主要有以下几大方面:第一,科技创新步伐缓慢。第二,融资风险隐患犹存。虽然全行业已经度过了危险期,但融资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第三,外部竞争压力加大。第四,企业管理相对落后。第五,重组道路艰难险阻。大小企业都怕,政府部门在这方面也没有出台专门的政策,支持力度不够,诸多因素导致泵阀行业的联合重组之路困难重重,进展缓慢。

综合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深层次的问题与矛盾,黄胜丰特向行业同仁和政府部门提出以下建议:一是重实业,归心态。泵阀产品虽然利润率比较低,但是非常稳定,发展潜力广阔。二是抓品牌,推整合。通过加大打假力度提升企业品牌竞争力。三是加速推进企业联合重组,努力实现大小企业间资源优化配置、互利共赢;同时也要推进泵阀综合大厦、人才公寓、融资转贷基金、泵阀物联网等各项公共平台的建设,为产业转型升级搭建好各项平台。四是育人才,夯根基。要加快制定和出台永嘉泵阀产业一系列引人、留人和育人的政策,创造良好的人才环境。五是建总部,强两端。必须加速建立泵阀产业总部经济,留住企业的根,大力发展泵阀产业现代服务业,提高产品的科技和品牌附加值,鼓励有条件的企业上市,从而在根本上提高泵阀产业的总产值和税收。在这点上,我们强烈呼吁县委县政府要在三江商务区留出土地空间,用于规划建设泵阀经济产业园区。

随后,宋银立在听取协会的工作汇报后,作了《关于国内外目前阀门产业的现状、未来发展趋势、科技发展水平和市场需求》的报告。宋银立认为,永嘉泵阀产业想要转型升级只有通过企业间的联合、兼并、重组来实现企业的资本扩张,从而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在这一问题上要解放思想,打破所有制界线,打破传统的专业分工界线。

最后,县委书记盛秋平在听取报告后表示,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泵阀行业协会会员大会,与各位企业家、嘉宾共同探讨永嘉泵阀产业的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他代表县四套班子,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一直以来为我县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家会员们,向关心和支持我县泵阀行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盛秋平指出,泵阀产业占全县工业总产值和税收的三分之一,是我县第一大支柱产业,在全县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中去年全县实现泵阀及相关工业总产值247亿元,泵阀自营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7.93%,在实现产业提升的同时,也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平稳健康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虽然我县的泵阀产业在全县工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也取得了众多令人瞩目的成绩,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县泵阀行业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一是产业“低小散”问题还比较突出,大部分企业总体规模小,大企业大集团少,产业发展总体水平偏低。二是泵阀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响亮品牌不多,泵阀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还不够强。三是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明显,发展空间受到限制。

盛秋平指出,当前形势下,永嘉县泵阀产业如何突破困难,实现转型发展,事关全县经济发展大局,其突破口和关键点是要坚持创新。企业要当好创新发展主体。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体,一定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的理念,提振信心,转变思路,创新技术,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创新来提升发展、赢得竞争;政府要为企业创新发展服务。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作为政府和部门,要切实发挥制定政策、营造环境、提供公共服务的作用,优化服务环境,搭建公共平台,强化要素保障;协会要为企业创新发展助力。泵阀协会作为省、县两级协会的主体,在加强政企联动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希望泵阀协会再接再厉,发挥桥梁作用,维护行业稳定,为会员单位和全县泵阀企业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成为企业的贴心人。

 (周思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