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协会动态

中国(永嘉)泵阀产业高端发展研讨会召开

信息来源:浙江泵阀协会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9日]

今年以来,永嘉阀门企业经历了近十年来形式最严峻的一年,订单减少,优势减弱,急需转型。作为全国最大、最集中的泵阀产品生产基地,大家都在焦急地问——温州阀门该如何走“新”路?针对这样的一系列问题,818日上午,中国(永嘉)泵阀产业高端发展研讨会在宣达集团召开,会议由中共永嘉县委员会、永嘉县人民政府、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主办,永嘉县经济商务和信息化局、永嘉县科学技术局、宣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主席团主席隋永滨、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雨豹、中共永嘉县委书记盛秋平、副县长郑焕东等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的的很多企业家们希望一场头脑风暴能给他们提供清晰的行业前景图,让企业从一系列困局中快速走出来。

  现状:近十年以来形势最严峻的一年

永嘉县泵阀产业经过40多年的发展,不仅发展成为永嘉县第一大支柱产业,同时也是目前全国最大、最集中的泵阀产品生产基地。特别是近年来,永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泵阀产业发展,相继出台了扶工兴贸、总部经济、企业上市、土地二次开发等系列优惠政策,积极推进“四换三名”和“三转一市”,持续加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效促进了产业转型提升。2012年,泵阀行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47亿元,同比增长9.8%;完成自营出口额2.79亿美元,同比增长27.93%,成为温州地区出口增速最快的产业。

但辉煌属于过去。今年,永嘉阀门企业经历了近十年来最严峻的一年,16月份,永嘉泵阀出口11011万美元,同比增长-22.05%。另据人民银行统计数据显示,7月份,永嘉·中国泵阀综合价格指数收于1005.00个点,相比上个月上升了0.45个点,相比去年年末上升了7.33个点。7月份,纳入泵阀价格监测的泵阀产品总成交10907.56万元,环比减少1256.53万元。7月份企业价格指数上升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原材料购进价格有所上升,二是劳动力比较紧张,人工成本上升。

“阀门内销这块今年直线下降,主要是由于父母行业产能过剩,市场份额不断下降。”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会长黄胜丰表示。在他看来,在竞争日趋激烈、劳动力和物流等生产成本逐年攀升的环境下,温州传统的阀门行业面临市场饱和、低价竞争和薄利润率等压力,原有的竞争优势在减弱,缺乏真正的品牌龙头企业,企业创新能力不足,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转型:龙头企业搞科研开发 中小型企业兼并重组

  在面临困境和急需转型的情况下,不少永嘉阀门企业开始探寻转型之路,部分龙头企业带头搞科研,开发高附加价值的高端产品。818日,宣达集团国家核电重大专项启动暨研发大楼奠基,宣达集团启动的AP系列MS26设备是国家核电重大专项科研外协项目之一,这也是永嘉阀门企业向高端设备制造业转型创新迈出的一个新起点。“总投资约4.7亿元,预计建成后新增产值7亿元以上,这一新项目促进了工业企业向高端设备制造业发展。”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该设备是AP系列压水堆核电厂启动过程中使用的,功能是在尽量短的时间内排出反应堆冷却剂系统的空气,为系统的运行创造条件。此次,宣达集团还成立了研发大楼,这也是为企业在转型之路上的拓展,着力研发搞科技产品,同时解决实验产地不足,培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

阀门企业的转型不再停留在代加工的路子上,更多的企业加大科技研发与品牌营销上的投入力度。如超达、南方、方正等阀门龙头企业,纷纷凭借各自的技术优势进入核电和超超临界火电机组等高新科技领域。伯特利阀门集团也调整产品结构,逐步退出了冶金等产业,转向石油管线、化工领域的高端产品,重点开发中石油LNG超低温阀门、大口径平板闸阀等新产品。

同时,多家企业开始由最初的贴牌加工,逐步转变为技术创新与自有品牌建设的“双轮驱动”。如南方阀门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超超临界阀门成为我省唯一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火电重大项目的企业;永一阀门集团有限公司以生产安全阀而闻名,该公司目前已取得欧盟市场准入证,若今年申请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认证顺利的话,将成为国内首家取得该认证的企业,品牌知晓度可进一步提升。

作为壳牌公司国内三大供应商之一,浙江超达阀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汉州表示,去年公司纳入国家火炬计划项目有4个,全年获得授权专利21项,目前拥有专利项目达56个。去年实现销售收入4.86亿元,其中出口1633万美元,同比增长205%

而对于永嘉阀门行业的中小型企业来说,他们的转型之路显得要更加困难。没有创新的产品、研发的团队,依靠代加工生存的小微企业在接下来的日子将会走得更加艰辛。

不过,在最严峻的时期,很多中小型企业开始寻找新的路子——兼并重组。“这也许是小微企业在目前转型中比较好的路子,目前也有不少龙头企业寻找和自身产品有差异化的小微企业进行兼并重组,实现共赢。”黄胜丰表示。

    支招:企业应明确自身能力打造配套平台

针对永嘉泵阀行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表示,温州的企业较少能进入国产化联合研发梯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企业创新能力不强,缺乏具有竞争优势的专业产品。目前,与泵阀相关的普通产品供过于求,但高端产品仍然依赖进口,研发的需求很大。伴随国家转变能源消费模式,也将衍生出泵阀产品的需求,特别是在煤炭的深加工领域、海上石油开发、页岩气开发、天然气液化等领域的市场空间仍然很大。此外,她建议企业将服务作为产品销售的一部分,转变销售模式,拉动增长。

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主席团主席隋永滨指出,十二五期间,包括泵阀在内的传统工业产业将面临着市场需求不足、结构不合理、创新能力和环境资源不足的发展困难。他建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各级政府要正确引导结构调整,加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企业要坚持实业,转变观念,以科研创新带动产品结构调整和发展。他建议永嘉泵阀行业能够认真研究市场需求,明确自身的生产能力,打造高端泵阀关键配套产品供应平台,形成一个集产品开发、设计、制造、集成、配套于一体的产业基地。

(周思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