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

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第九届换届暨十届一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奋进新征程 共谋新发展

实现江苏阀门行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第换届暨十届一次会员大会工作报告

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理事长  彭新英

(审议稿)

2023年7月25日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我受第届理事会委托,由我向大会报告第届理事会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首先感谢各位领导在百忙中安排参加今天在南京举办我们阀门行业一次盛大活动,2023年8月是江苏阀协五年一届换届期,按照协会章程和上级主管部门要求,需做好协会换届相关程序工作,为此经与有关协会主要负责人协商,特在南京举行江苏阀协换届大会议及行业发展交流讲座,主要做好协会有关换届程序圆满做好协会换届工作,增强协会的凝聚力,以此促进江苏阀门业稳定高质量发展回顾总结五年协会走过的,将激励我们再续发展进步。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我们江苏阀协在上级主管部门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下,在协会理事会带领下,以及在全体会员企业支持下,2018年8月在无锡举行九届会员大会后五年中我们协会经历了风雨历程,经过不懈努力,奋发进取,做了大量工作,开展了多项活动,协会活动搞的有声有色,协会凝聚力得到了发挥,协会有关工作进入了良性健康发展状态,协会组织工作上了新台阶,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就,赢得了行业内外一致好评。

一、五年中主要工作成就回顾

1、江苏阀门行业产值稳步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们协会收到120家会员企业(其中包含为阀门制造业配套的铸造、电动执行机构、密封件等企业)统计指标汇总分析,2022年度江苏省阀门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95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57亿元,同比增长14.8%。预计江苏省阀门行业产销总值在400亿元左右。

五年中,我们江苏阀门行业一直处于勇于创新、稳步发展产销增长态势,处在整个行业良性循环进步发展中,形成了自身创新发展实体经济兴旺发达成功发展新模式,行业得到了快速提升,经过多年辛勤努力,不仅涌现了国内阀门行业龙头企业纽威阀门,而且中核科技、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等国企改革创新阔步发展,铸就了国企发展的样板企业;神通阀门、苏盐阀门、圣泰阀门、江苏亿阀、圣业阀门、思达德阀门、道森阀门等一批骨干企业快速发展,产销兴旺,既打响了阀门产品品牌,而且占据了更多的市场份额。安特威阀门、南通电站阀门、西派集团、诚功阀门等一批企业发展成长较快,跨入了行业前沿,也成为了阀门行业后起之秀;常辅股份、双金实业、南京科远、万恒铸业、南京肯特、无锡圣汉斯、福斯拓科、爱圣拓科、均隆机械、扬州恒春、江苏应流机械等一批阀门配套企业努力开拓市场,已形成行业中配套细分领域中的佼佼者,近几年产销额增幅较大;无锡智能、无锡斯考尔等控制阀企业长足发展,在控制阀领域中领先一步,赢得了良好市场;常州艾肯阀门、苏州高中压阀门、苏州燃气阀门、江苏华英阀业、泰伦机械、明江阀业等一批阀门企业发展势力较猛,走在了行业前沿,已成为江苏阀门行业中优秀企业,这批骨干阀企撑起了江苏阀业半壁江山。有这批阀门企业引领、推动了江苏阀门业始终走在了行业前沿,目前江苏阀门产销额已占据国内四份之一市场。在国内核电、石化、电站等终端市场都有举足轻重的份额,更赢得了阀门行业中良好口碑。

江苏的一批外贸企业外销额占据江苏阀门总产量四分之一,如纽威阀门、盐电阀门、圣泰阀门、圣业阀门、思达德阀门等阀门外贸业适应国际市场需求,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实力,外销额稳步增长,支撑了江苏阀门的外贸业重要力量,带动了江苏阀门外贸业突飞猛进。

江苏阀门行业近几年产销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内经济形势稳定发展,好多行业都在搞经济建设,能源、石化、水利、核电、医药等行业对阀门需求量增多。另一方面一批外贸企业,阀门外销量出现回暖明显增长,扭转了前几年下滑态势。同样我们江苏阀门业营商环境优良,更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有利时机,有从低端向中高端发展、通过智转数也带来了效益提升,出现了增产增收不增人、阀门市场也在朝更深市场领域拓展趋势,目前江苏阀门业占据了全国四分之一阀门市场份额。

2、通过举办各类活动,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回顾以往的五年协会工作,协会工作始终遵循为会员做好服务,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宗旨,想方设法组织各类活动,丰富协会平台内容,搞的活动也是有目共睹,尤其虽经历了3年疫情,协会为此在五年中先后成功组织召开次会员大会,次理事和常务理事工作会议,次技术和行业发展研讨会,次培训学习会议,1次团标工作会议,承办一次全国阀门行业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参加了十五次国内阀门、泵阀展会。通过多种类型行业活动,以此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促进行业共谋发展进步。

针对智能化与数字转化已在行业中形成共识特点,我们协会早在2018年就举办过阀门制造业智能智造及数字智能制造技术推广应用培训班,以此引导行业走智能化发展新路,行业中一些骨干积极探索适合本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管理运行新模式,并不断总结智能化与企业实际成果应用情况,有效推进智转数发展进步。

针对行业低温阀门、阀门技术一些薄弱难点和共性发展特点,协会有针对性组织了低温阀门、阀门技术三大学习培训及与工客网联合组织九次阀门技术讲座网络直播,辅导行业提高技术水平,促进了行业各类技术水平有效提升进步。

以及二次成功温州、天津河北阀门同行参观学习,次组团走出国门、赴国外俄罗斯国家参观考察学习等;学习国内外阀门同行先进经验,推动行业做好产业链发展,扩大外销产品打进国际高高端市场,同时为了提升行业产品增强竞争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我们协会又先后组织和协助六次省级新产品鉴定及四次国家级新产品鉴定工作。

同时,经常性走访调研会员企业融洽会员之间关系。据统计五年中协会秘书处重点走访会员企业150多家,实地了解这些厂家产销发展情况,以及企业的现状,与他们沟通有关行业情况。通过走访,实地了解到企业真实信息及行业运行状况,尤其了解到这些企业积极努力,调整产业结构,开发新的产品,开拓新的市场,寻找新的生机;有的在搞好内部管理,降本节耗,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以此摆脱目前所遇到的一些困境,以新的姿态适应目前大环境的变化。通过走访交流增强与会员企业融洽,促进了协会发展,赢得了会员企业好评。

五年中协会工作做出了显著成绩,在行业中得到了良好评价,通过协会努力5年省级协会年检中年年通过合格协会年审。特别是协会也得到成长壮大,会员企业从量的提升5年前190家,目前发展到330多家,队伍不断壮大

  3、坚持做好协会年度统计报表年报汇总工作

我们协会在以往五年中,突出方面主要坚持不懈做好协会年度统计报表年报汇总分析工作,编写了各年度江苏阀门行业发展概况和产销利排名表及会员企业工业总产值完成业绩分等排序表,及各年度产税前30强企业榜四个数据报告和信息,并在行业中做了相应宣传。统计工作成为协会一种常态,协会每年统计汇总上交率也有所增加,虽上报率仅占三分之一,但重点骨干企业几乎都上报,使这项工作走在了同行业协会前列,正确掌握了江苏阀门运行动态及主要经济指标主要实际数据。既得到了会员认可,又提高了上报质量,基本反映了行业运行状况。

4、发挥行业服务职能,积极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

协会五年中注重发挥服务职能,努力为企业提供咨询服务,这几年,我们着重在科技上做好相关服务,如近几年企业对申报专精特新较为重视,我们为他们做好参谋,辅导企业做好相关填报工作,为他们提供相关解读与相关指标参考,让他们及时申报,争取纳入政府,提高上报率。

行业协会在会员中地位也在不断提升,尤其我们近两年中向国家和省两级工信部门推荐40多家会员企业,并出具了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推荐申报证明,推荐中有一半以上企业列入2021-2022、2023年度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上榜,协会出具的公信力证明也得到了政府部门认可。

近二年中通过开展科技服务,推动行业科技创新自立自强我们配合省机械行业协会重点推荐18家骨干企业授予为“江苏省机械行业创新型先进企业”荣誉称号推荐23名列入六届全国阀门标委会委员,10名列入第三届阀门驱动装置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委员数列为同行第二省份;做好2022年度江苏机械工业科技进步奖”评选推荐工作,经推荐 14家会员企业申报全部获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

5、坚持办好协会自媒体  扩大协会影响力

搞好自媒体作为协会一项重要工作来做,五年中坚持办好协会自媒体,积极办好协会官网网站努力运营好协会微信公众号,目前网站累计浏览量达到了50多万,关注公众号粉丝4500。坚持自编原创信息稿,年内累计发稿900多篇,其中自编自采200多篇,成为业内有影响力自媒公众号,协会注重对会员企业正能量报道宣传,有效宣传会员企业发生的新闻信息,扩大了会员企业知名度。

同时,认真做好各年度江苏阀协每个年度更新的宣传册编排发行和各年度台历两个版本内部发行,成为主要特色的协会宣传内容,其内容含各年度产值分等排列,会员单位明细,理事单位列商标等,每年度都更新调整,更新各年度丰富协会对外宣传内容

7、做好新会员发展工作

五年中,江苏阀协队伍得到了快速拓展,每年都有新生力量加入阀协组织,协会有凝聚力也得益于协会自身吸引力,阀协队伍越来越壮大,至此江苏阀协现有330多家会员企业,会员总数比五年前翻了一倍多这期间也有60多家企业因多种原因退出了协会队伍。

换届5年以来已有140家企业新加入阀协队伍.有这么多企业踊跃加入江苏阀协组织,一方面江苏阀协在行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会员企业的认可;另一方面也说明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行业组织引导和帮助,在行业组织平台中得到更多的推进,促进企业的进步与发展提高.同时也体现了江苏阀协做出了为会员企业服务的多功能作用,有更多的凝聚力,为会员企业踏实事的作风,赢得了行业内外良好的口碑。

   二、协会存在问题与不足

我们协会与上级主管部门对行业协会要求和会员企业的期望还有差距,好多工作做的不尽如意和完善。在即将做好换届工作中,确保协会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对下届协会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继续规范管理,严格自律自治。以章程为核心,建立健全权责明晰,运转协调,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依法自治的水平。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社会影响。树立诚信服务的良好形象,不断提升江苏阀协的公信力、透明度和影响力,加强自媒体作用,继续维护好网站、微信公众号、协会微信群等对外媒介平台,不断扩大社会对协会的了解,更好宣传江苏阀门行业整体发展实力,增强江苏阀门行业在国内外信誉度,扩大江苏阀门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

三是坚持改革创新,提升服务能力。围绕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在做好原有的培训、论坛、讲座、行业调研、牵线搭桥等服务基础上,拓展服务领域、链接多方资源,搭建服务平台,更好满足会员的多样要求。

四是做好会员企业常态管理,吸收新会员,保持协会健康发展。

五是继续做好协会统计工作,确保上报率达到60%以上。

六是做好上级主管部门对协会的各种工作布置,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

由于会员企业对协会期望值较高,我们协会也不可能面面俱到,好多工作不可能满足大家要求,如我们组织活动也是难于满足大家口味,前几年遇到疫情不能组织活动,如今组织了参会率也不是太高,出于我们想像。

三、今后协会工作主要思路

各位领导、各位会员

我们在总结五年工作成绩同时,也在找出协会工作不足,不断改进我们协会工作,使行业协会继续成为引领行业发展新动力,帮助企业成长发展。行业协会作为会员利益代言人和行业自律性组织,发挥着维护市场秩序、激活市场活动、保护会员权益等作用,这是行业协会发展的使命和活力。协会工作成员要胸怀大局,扛起使命责任,主动担当作为,共谋行业发展。

1、立足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

要推动全行业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推动全省阀门机械工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要以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为目标,高质量推动阀门机械行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品牌化、服务化、集群化、绿色化”转型升级,全面增强阀门机械行业的竞争力、创新力和抗风险能力,抢占全球阀门机械行业发展制高点,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精神状态,在新征程上开创新局面、实现新作为、展现新形象。

在这个行业里我们共生共存,必须要共同维护好产业发展生态。我们要在行业协会领导下,拒绝无底线低价竞争,打造一个有序良性的竞争环境。江苏阀协愿与大家携手,持续优化竞争规则,持续规范海外经营行动,引导企业开展差异化良性竞争,共同打造更加健康有序的行业生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技术创新和产品提升上去,共同推动江苏阀门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砥砺前行,在新时代新起点上与行业同仁一起为江苏阀门机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携手共建江苏阀门机械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格局,为国家制造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2、科学应对产业变革  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正面临着一场全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如何把握机遇,面临着动荡不安的世界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如何科学应对,面临着我们这个行业在这轮周期性中如何走出困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验。

在这个充满挑战和希望并存的时代,我们阀协将与行业一起共谋发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高质量构建江苏阀门行业现代化产业体系新格局,在新征程上再创新的辉煌业绩。要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来攻克科技难关。

在行业发展进程中,根据阀门行业发展新特点,要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最关键的是要“把实施扩大内需、奋力开拓国际市场战略同智改数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把两者统一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上来。激发新动能,必须向科技创新、智改数转、绿色转型、国际市场要发展动力,营造新优势,愿与行业同仁一起,在全面融入全球竞争中把江苏阀门机械产业的“看家本领”练就的更强更过硬。

我们行业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瓶颈,又面临着一场全新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如何把握机遇,面临着动荡不安的世界给我们带来的挑战和不确定性如何科学应对,面临着我们这个行业在这轮周期性中如何走出困境,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考验。

3、开创新思路  迈进新征程

今后五年将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关键时刻,行业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瓶颈。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从根本上说,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

作为我们协会还得一如既往发挥我们协会原有优势,做好协会日常工作,开创新思路,紧随行业发展脉搏,使协会工作迈出新步伐。我们要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实效,切实发挥桥梁枢纽作用,为促进全省阀门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推进“富美高”新江苏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诚挚祝愿新一理事会带领全体成员,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创新精神,推动江苏阀协建设上新台阶,推进江苏阀协实现更好发展,为广大会员以及阀门行业提供更为全面、更加优质的服务!

请各位审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