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标准

杨恒等起草的《阀门壳体最小壁厚尺寸要求规范》国标已在阀业内实施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8日]

由上海纳福希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全国阀门标委会副主任委员杨恒等主要起草,并有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提出,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GB 26640-2011《阀门壳体最小壁厚尺寸要求规范》国家新产品标准,于201291日起在全国阀门行业内正式实施,这是我国第一部针对阀门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以此促进规范阀门产品质量的国家标准。

据了解,阀门产品引起的安全事故,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产品没有达到标准的要求,如壳体的壁厚要求,焊接连接处的探伤检验要求、材料要求等,另一原因是安装、使用不当。

尤其在阀门产品生产制造中,有些企业存在忽视产品质量标准安全,并存在偷工减料,节省材料,降低生产成本的嫌疑,于是在阀门产品的壳体壁厚上,自行修改壁厚尺寸,加上在阀门产品壳体质量上没有一部规范可行的质量标准,原有标准也不完善,给阀门安全装置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有的无形造成产品不安全因素,有的故意降低生产产品标准,为此国家质检总局和国家标委会,在去年组织起草了国标GB 26640-2011《阀门壳体最小壁厚尺寸要求规范》,并于去年2011616日发布,今年91日实施。

全国阀门标委会一直重视产品标准中的安全性要求,这些要求在《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规范》被引用,成为强制性的要求,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设备和人员的安全。阀门标委会在近年先后申请制定了《阀门壳体最小壁厚尺寸要求规范》等标准。阀门产品标准中的安全要求和阀门安全标准的制修订将是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

而第一部阀门产品的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实施,将成为强制性的要求,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产品设备和人员的安全。这部标准主要起草单位是上海纳福希阀门、安徽白湖阀门、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江苏神通阀门、武锅阀门、上海良工阀门。主要起草人有:杨恒、金成波、陈江山、张逸芳等

据悉,阀门壳体壁厚是阀门产品的安全指标,GB 26640-2011标准规定了闸阀、截止阀、止回阀、球阀、蝶阀、旋塞阀及隔膜阀等钢制和铁制阀门的壁厚要求,分别适用于公称压力PN10PN760  公称尺寸不大于DN 1250的钢制阀门和公称压力PN1.0PN25  公称尺寸不大于DN 3000的铁制阀门。
  《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第十四条规定,强制性国家标准,必须执行。不符合强制性国家标准的产品,禁止生产、销售和进口。GB 26640-2011标准,近日已由中国标准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标准的实施关系我国6000多家阀门企业产品的质量及生产、销售的前景和命运。在该标准实施前夕,我国各地阀门企业已陆续抓好宣贯工作,整顿规范生产检验条件,充分做好实施准备工作,确保阀门产品质量达到GB 26640-2011标准要求。
  文/盛根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