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研讨

调节阀的常见故障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调节阀的常见故障、原因分析及解决方法

 

    (1)调节阀不动作。原因:没有信号压力或膜片裂损、膜片漏气,膜片推力减小;阀芯与阀座或衬套卡死,阀杆弯曲等原因使调节阀不能动作。解决方法:将信号线、气源接头连接牢固或者更换膜片;调直阀杆或者更换阀杆。

 

    (2)调节阀动作正常,但不起调节作用。原因:阀芯脱落或管道堵塞。解决方法:阀芯脱落的将阀芯与阀杆连接牢固,管路问题的联系主管部门疏通管路。

 

    (3)调节阀动作迟钝或跳动。原因:密封填料老化或干枯使阀杆与填料的摩擦增大;阀体内含有粘性大的污物以及堵塞、结焦等情况出现;膜片及“O”形密封圈等处泄漏也。解决方法:更换密封填料,重新调整;清除污物、结焦等;紧固膜头,或者更换膜片、O型圈。

 

    (4)调节阀不稳定或产生振荡。原因:调节阀径选择过大;单座阀介质在阀内流动方向与关闭方向相同。阀芯与导向套严重磨损。解决方法:更换阀径合适的阀门;调整阀门方向;改善结合面(研磨)或更换阀芯、导向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