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公告

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2013年度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江苏阀协经过换届后,在恢复后近6个月的工作中,经过全体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共同努力下,协会各项工作运作良好,也做了好多有成效的工作。同时,召开了江苏阀协八届会员大会进行改选换届,产生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完成江苏阀协常设机构--秘书处移交工作,协会办公地址也从南京顺利移到了苏州。协会正常开展各项日常工作;协会工作正常开展后,增强了协会的凝聚力,也发挥了行业协会的有效作用。为此,对2013年度协会作工作总结,并对下年度工作进行规划,以此进一步做好江苏阀协的工作。

一、顺利举行换届大会,做好协会交接工作

201210月,江苏省经信委明确阀门行业协会转换到行业龙头企业直接负责的精神,确定中核科技公司担任其理事长单位职责,新理事长单位总经理张宗列和党委书记陈鉴平带队,先后对南通片和常州片的走访和苏州片座谈会的形式,与我省各片主要骨干阀门企业主要领导进行商议和电话沟通,在征求主要骨干企业意见的基础上,商定召开江苏阀协新一届会员大会,对协会理事会进行改选换届。经过酝酿和选举产生了新的一届理事会。接着,举行会员大会主要理事单位预备会议,会议主要商议江苏阀协第八届会员大会的主要议程,包括初步确定改选换届新协会组织机构领导名单,审议协会的工作报告和新的协会章程等会议材料。预备会议是江苏阀协秘书处和新会长单位(中核科技)一并筹备,会议商定618在苏州举行。

与会各位企业主要领导和代表着重对协会的章程和新协会组织机构理事会名单进行商议,包括推荐3家常务副理事长、12家副理事长,以及常务理事单位15家和理事单位10家,会员单位37家,共计会员单位78家。以及秘书长等名单,以及协会工作报告、江苏阀门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江苏阀协会员会费收缴方法等会员大会的材料进行了商议。

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618日,在苏州会议中心举行第八届会员大会,也是江苏阀门行业协会的改选换届的大会,经过前期新老协会的筹备,参加换届大会有80100多位领导和企业代表参加了此次会员大会,会上通过了《江苏阀协工作报告》、《江苏阀协协会章程》、江苏阀协会会费收取及管理办法(草案)》〈江苏省阀门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纲要〉,《江苏阀协2013年工作项目计划和实施意见》等。

会上,江苏阀协新一届理事长张宗列作了讲话,他表示将带领江苏阀门行业开创新的发展历程,继续打造江苏阀门的品牌优势,把江苏阀门的生产制造基地做的更强更大,在国内外树立良好的品质优势,进一步开拓国内外市场。

中国阀协宋银立秘书长到会作了讲话。他强调:江苏阀协顺利换届必将带动江苏阀门行业开创新局面;希望江苏阀协促进阀门产业升级,产品结构方面多作努力,把江苏阀门产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品质、市场信誉最好的重要生产基地,早日实现阀门强国的梦想。

协会顺利改选换届后,即开展协会的具体工作和实施要求,完成江苏阀协常设机构-秘书处移交工作,对法人登记证和代码证进行了变更,银行帐户办理了移户手续,协会办公地址也从南京市移至苏州市中核科技公司内。协会秘书处正常运作。包括协会开展日常工作,协会办公室设置等。协会设立专门的办公室,配备齐全办公设施和通讯设施,确保协会在苏州恢复正常运作。协会的换届大会举行后,江苏阀协各方面工作恢复了正常。

二、做好会员会费收缴工作,确保协会正常开支

做好协会会费工作,是确保行业正常活动的必要工作,我们根据协会理事会商定的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经费管理办法,协会对会费进行了管理,用好管好每个企业上交过来的会费,并正常开展了协会工作和活动。

协会的来源主要依靠会员企业上交的会费和其他一些收入,需要经费支撑,以此我们按照制定会费收缴办法和经费管理办法来搞好协会会费收交,得到了各个会员企业的大力支持!确定的会费缴纳标准,也是在原来的基础上,适当提高一点。当交纳2013年度会费通知后,得到了会员企业的拥护和大力支持。协会内副理事长、常务理事、理事单位纷纷带头上交会费,协会也进行了有关企业的催款,以及开具票据和入帐,到12月底收交率90%,收交会费3256万元左右;累计会员单位78家,其中理事单位以上企业总43家,已交41家,未交2家,占95%;会员单位总35家,已交28家,没交7家,占82%。计算一下,协会本年度收交会费较为理想,实际收缴额为前8年的会费总和,标志着会员企业对协会工作的大办支持,协会对收交会费的会员单位会进行了统计和汇总公布。

同时,协会建立协会财务制度和报销制度,会费收交台帐。执行严格财务报核和收支两条线制度,配备兼职会计和出纳会计二名,建立财务收支台帐,规范财务制度,管好协会收支帐。

由于我们协会有了经费收入,我们先后对6月举行阀协会员大会和11月举行的阀协理事单位工作会议,承担近5万元的会务费用。并支付了开设网站的费用,聘用工作人员的工资,以及出差车旅费用等。平时邮寄费用和印制信封等各项费用开支。

三、组织有关展览活动,为会员做好服务工作

开展行业活动,是协会融洽会员之间的主要工作。为此协会先后开展了一系列行业活动。在8月中旬(816日至20日),江苏阀协组织会员单位参加鞍山举办首届“中国高端阀门博览会”的活动,并与鞍山经济开发区招商局负责人一起走访主要会员单位,落实具体参展事项。走访期间,分别与这些会员企业的董事长和总经理通报江苏阀门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并在他们的陪同下参观各企业的生产现场和企业经济运行情况,了解这些企业近期的生产和销售状况。增强了行业之间的联系。

与此,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参加“辽宁鞍山阀门展会” 组织参加鞍山高端阀门产业博览会,并发了参展通知,与鞍山管委会一起上门邀请,介绍此高端阀门产业园情况,期间得到了会员单位的认可,有10多家企业报名参加此项活动。

1010-11日,江苏阀协10多家会员企业单位和领导一并参加这次博览会,包括中核科技、江苏神通阀门、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南通电站阀门、常州电站辅机总厂、苏州思达德阀门、扬中市阀门厂、苏州德兰能源科技、无锡市宝鼎阀业、苏州思达德机械自控阀门、南京择善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滨海县泵阀行业协会等10多家会员企业,专程到鞍山参加此活动的江苏参加人数近100人左右。

同时,我们协会还组织会员企业参加6月中旬在苏州举办的2013阀门亚洲博览会暨研讨会”,为会员企业做好一些相关辅助工作,让他们顺利参展。

 

四、举行阀协理事工作会议,确定协会具体工作

根据协会工作安排,协会在117,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在江苏启东举行全体理事单位工作会议,主要议题:如何做好今年江苏阀协主要工作,商议明年江苏阀协工作计划,探讨行业协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此进一步做好江苏阀协的管理工作,发挥江苏阀门行业区域优势,进一步打造江苏高端阀门产业基地,促进江苏阀门行业发展水平整体提高。会议得到了理事单位以上企业的积极支持。有关理事单位企业领导亲自参加,参会企业有40多家,会议取得了圆满成果,达到了会议目的。

在江苏阀协工作会议上分发了江苏阀协的有关材料:主要包括提请阀协工作会议审议的议题;江苏阀协第八届理事会理事单位和会员单位名单;江苏阀协2013年度会费收交情况;江苏阀协成员厂通联联系表;关于江苏阀协网站正式上网运行的通知;江苏阀协2013年下半年工作计划完成情况;江苏阀协秘书处工作条例;江苏阀协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制度;江苏阀协财务务制度;江苏阀协2014年度协会工作计划江苏阀协会员企业2013年度主要经济指标统计汇总表样表江苏阀协有关删除不履行协会义务两家理事单位和假冒江苏阀协会员的公告等材料,并提请到会的各位领导审议,并通过这些协会文件。会后为会员单位分发了会议纪要。

接着,会议进行发言,各位参会领导根据江苏阀协有关审议议题和有关协会的文件,就如何做好江苏阀协的各项工作提出许多建议和做法,主要有:整合江苏阀协的资源,实行资源共享,利用江苏优越的阀门品牌优势和特色的资源,进一步打造江苏高端阀门重要区域品牌。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争取得到政府重视,有更多项目参与。搞好阀门行业各类培训,包括技术、管理、认证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会员企业管理水平的技术水平。建议成立行业技术专家咨询组,为行业技术服务;并组建驱动装置分会,提高江苏阀门电装发展水平;进一步办好江苏阀协网站,发挥网站的多功能作用;实现江苏阀门产品做到3年质保期的承诺目标,以此取信用户,维护江苏阀门品牌的整体利益。经过全体参会领导的努力,这次会议的圆满成功举办,达到了会议的目的。

会议安排两个多小时的交流发言,各位参会领导根据江苏阀协有关审议议题和有关协会的文件材料,就如何做好江苏阀协的各项工作提出许多建议和做法,经过整理主要建议有:

(1)        整合江苏阀协的资源,实行资源共享,利用江苏优越的阀门品牌优势和特色的资源,进一步打造江苏高端阀门重要区域品牌。

(2)        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争取得到政府重视,争取更多项目参与。

(3)        搞好阀门行业各类培训,包括技术、管理、认证等方面的培训,提高会员企业管理水平的技术水平。

(4)        建议成立行业技术专家咨询指导组,为行业技术服务;

(5)        并建议组建驱动装置分会,提高江苏阀门电装发展水平。

(6)        进一步办好江苏阀协网站,发挥网站的多功能作用;

(7)        实现江苏阀门产品做到3年质保期的承诺目标,以此取信用户,维护江苏阀门品牌的整体利益。

(8)        开展多种形式的行业活动,充分利用行业协会这个平台,实实在在为会员企业做好服务工作,以此促进会员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升。

协会根据此次会议的主要精神,一方面形成了会议纪要在会员企业中分发,另一方面进行了具体落实。

五、江苏阀协网站正式上网运行   成为对外宣传重要窗口

江苏阀协恢复正常工作后,我们把开设协会作为一项主要工作来做,先后做了一些筹备和策划,经过前期两个多月的筹备,有我们协会独立制作的、设有国际域名的“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网站”于928日正式上网运作,这也是协会对外一个重要窗口,开启了协会成立以来首家独立网站。为会员企业做了一项重要实事工作。

此网站也是我们江苏阀协会员单位盼望已久的新开设的协会官方网站,近期经过各方努力终于正式开通,也是协会一个公共平台,网站设置内容较为齐全,制作设计上新颖别致,图文并茂,简洁醒目,网站功能内含硬盘空间1000M,会员邮箱空间100M,设置上也是我国阀门行业协会内容齐全、功能完善的一个新网站。目前网站后台设在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秘书处内。江苏阀协新网站上网运行,目前点击率相当高,开办3月余,访问量已超过50000多次,成为江苏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并着力做好江苏阀协的对外宣传,搞好行业协会文化工作,扩大江苏阀协知名度起了重要作用。

目前网站主要栏目设为:协会介绍、协会动态、会员推荐、江苏品牌企业风采、行业纵横、技术研讨、政策法规、专利信息、行业标准、行业展会、协会管理、协会论坛等栏目。其中:《协会动态》栏目:包含协会公告、协会活动;《行业纵横》栏目包含:行业动态、会员动态、江苏以外企业动态、兄弟协会动态;同时协会网站与各理理事单位和有关会员企业有网站的都进行了链接,网站运行后在百度上也能搜索到我们协会网站的具体页面和网址。

我们在做好协会网站工作当作搞好协会的文化工作,还到企业走访后重点采写自己协会的原创信息和通讯,并发布到协会网站上,同时我们定期更新网站页面内容,及时增添会员单位和行业的有关信息内容,由于内容及时更新,原创信息多,因而网站点击率相当高,在协会网站上加以宣传和传播,以扩大江苏阀门在国内外的声誉和地位,进一步打响江苏阀门品牌影响力。

着重做好江苏阀协的对外宣传,搞好行业协会文化工作,扩大江苏阀协知名度,向社会发布各类行业活动信息约20多条,提高国内对行业协会的关注;先后在中国工业报,阀协通讯、通用机械、互联网等国内各类媒介转载江苏阀协各类信息约100多次。同时,协会还把换届大会和会员企业采写有关新闻信息及时在《中国工业报》和国内有关媒体作了报道,初步统计在中国工业报刊载有关江苏阀门的信息有10篇,中国阀协的《阀协通讯》上也刊载江苏阀协的稿件8篇,其他媒体约80多篇,扩大了江苏阀门在外的知名度。

六、搞好协会工作  融洽协会之间联系与交流

协会在换届大会后,根据协会的工作安排,先后做好许多具体工作,包括走访会员企业,搞好会员企业有关技术培训的调查摸底和成立专家委报名工作。我们在协会会员换届大会前就进行了走访,通过走访及时了解会员企业的信息,我们为此先后对南通片、常州片、镇江片主要骨干企业进行了走访,在苏州片举行了会员单位座谈会,这次走访主要是江苏阀协改选换届前到一些骨干企业进行沟通交流和实地走访调研,主要了解各会员企业发展情况,以及江苏阀协开展工作的有关设想,听取各会员企业对阀协组织的建议。接着,协会秘书处也走访了苏州片、盐城片、无锡片、南京片的部分会员企业。前后走访会员企业约有30多家,一方面协会之间进行沟通交流,另一方面关心会员企业的发展,了解会员产销情况,上下沟通。

接着,协会恢复正常后,会员企业都邀请我们协会走访下,关心下他们的产销情况。有的主动到协会来上门沟通,有的主动要求加入协会我们在8月中旬趁鞍山高端阀门招商时也走访了苏州片、常州片、南通片、盐城片的部分会员企业,在11月也走访了无锡片和苏州片的一些厂家,并发展一些新会员。先后走访会员企业30家左右,发展新会员企业20多家,使协会成为行业企业的“会员之家”;

半年中,我们协会完成恢复加入《中国阀协》手续,列入中阀会员单位,参加中阀协在北京召开的新会员座谈会,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汇总交流统计报表和行业年度统计汇总分析,并做好全省统计汇总和运行分析。专门发了做好协会统计工作通知,附发了统计报表,年后就着手汇总分析。

同时,我们协会要根据会员建议成立行业技术专家咨询指导组有关要求,为行业技术服务的要求精神,协会发了关于组建江苏阀协技术专家委员会的通知,技术专家委组成成员明确主要是各企业的技术副总、总工程师、或工程师组成,协会根据各企业报名情况,进行酝酿后组成,设想2014年上半年正式成立一并举行全体专家委参加的会议,发给聘任证书,并开展具体工作。到年底已有25家企业有40名上报了推荐名单。

与此同时,根据会员单位均建议推动阀门行业各类培训,包括技术、管理、认证等方面的培训,以提高会员企业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为了更好地推动此项工作,协会专门发了有关开展行业有关培训的调查摸底的通知,并设计了一个表格在本行业内会员企业中进行调查摸底表,各会员单位根据企业的发展要求,把需要哪类的培训的在我们表格中打勾,如有何设想建议和具体要求提出来,协会根据会员企业的综合需求,再进行组织分类培训,具体培训另行通知。

我们协会设想大体上分几类培训:

一是开办阀门技术或机械研究生班培训班,此班我们设想与兰州理工大学或南京工程学院进行合作,由他们的教授或教师进行上课培训,此班形式先进行入学考试,然后由高校教授和老师进行开班培训学习,结业后发给正规研究生毕业证。

二是阀门技术的专业培训学习,请行业有关资深专家或高工等进行阀门专业知识培训学习,此班形式确定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地方由专家或老师直接上课讲座。

三是有关技术标准、行业管理和发展趋势的各类培训,包括重点技术标准、生产管理、5S现场管理、各类认证、EIP和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的培训与讲课,此班形式确定一个主题,商请有关专家进行授课,集中在一个地方即可开办培训。

各会员企业在年底前,将本企业的有关培训调查摸底表报给协会。初步统计报名参加研究生班有22人,阀门专业培训有94人,阀门标准培训有78人,行业管理培训有79人,5S现场管理有56人,各类认证培训的有36人,EIP专业培训有32人,行业发展趋势等方面培训的有42人。

同时,协会在平时工作中,还先后接待辽宁鞍山高端阀门产业园招商局、辽宁铁岭市铁西区政府区长,以及浙江省泵阀工业协会的秘书长、温州职业技术学院阀门专业的教师等有关部门客人来协会座谈,还有10多家企业的领导来协会,与他们进行了座谈交流,融洽了双方的关系,也扩大了协会的影响。还组织与兄弟行业协会的对口学习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促进行业管理水平的提高。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组团参观中核科技,苏州纽威阀门两家企业,对口交流。完成了协会变更手续和省物价局省经信委和省民政厅等上级主管部门,以及中国阀协等上级协会分派的有关工作。

 

 

协会存在的问题和新年工作计划:

由于协会恢复不久,加上上级主管部门对协会工作并没具体明确,好多协会工作都是在重新摸索,尤其好多工作都是从零开始,因而某些工作做的还没到位,与会员的迫切要求也有的差距,为此我们协会新年中,尽最大努力把协会工作做好,我们专门作了计划部署开展好江苏阀协各项具体工作,贴近会员,满足会员对协会工作的需求。

1、新年我们协会组织会员企业的技术和管理培训,设想组织二-三期有关培训,视报名情况,确定培训内容和办班形式;

2搞好协会网站,维护管理和运作好江苏阀协的网站,随时更新网站内容,增强协会对外窗口的功能作用;并做好江苏阀协的对外宣传工作,搞好行业协会文化工作,扩大江苏阀协知名度。向社会发布各类行业活动信息,提高国内外对江苏阀门行业的关注,打响江苏阀门的影响力。

3、做好主要会员企业走访调研,计划走访30多家会员企业,着重走访盐城片和南通片等,以此做好行业调查工作,摸底全行业发展情况。并了解会员企业运行情况,加强行业间沟通交流;

4、计划在5-6月闽会办江苏阀协八届二次会员大会,部署协会开展的具体工作和实施要求,交流行业发展情况。确定一个主题进行大会交流发言;设想在9-10月间举办协会理事单位工作会议,总结江苏阀协开展各项具体工作实施情况;

5、做好江苏阀协秘书处常设机构日常工作,提升行业协会工作水平;做好本会上年度省级审计、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代码证的年检工作。做好2014年度收缴会员单位会费工作,开具票据入帐。确保行业活动正常和协会正常开支;

6、做好新会员发展工作,计划发展新会员企业20家左右,在各单位推荐基础上,协会核实考查,争取协会会员企业100家左右。

7、做好协会统计工作,汇总2013年度统计汇总表,并做好行业统计报表和行业汇总分析和行业运行分析;

8、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中国阀协分派的有关工作参加中国阀协有关活动和会议,协调与江苏省经信委和中国阀协等有关主管部门的关系,上下级组织关系。组织与兄弟行业协会的对口学习交流,相互取长补短,促进行业管理水平的提高。

组织各片会员企业相互之间交流学习。

我们在总结2013年主要工作的基础上,也在寻找协会的自身不足,在认识统一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江苏阀协的各项工作。按照协会的章程,开展好协会的一系列工作,做好协会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并为会员做好服务,为会员出谋划策,牵线搭桥,沟通协会与会员之间关系。进一步扩大江苏阀门对外影响力和知名度。同时,为实施打造江苏高端阀门产业基地作出协会应有的努力。

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

2014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