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协会动态

航利阀门总经理覃辉江苏阀协考察心得体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3日]

99-12日,我参加了由四川省阀门行业协会组织的赴江苏省阀门工业协会(以下简称:江苏阀协)的对口考察学习交流活动。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在四川阀协理事长、乘风阀门集团董事长丁骐和四川阀协秘书长孙晓霞等带领下,乘风阀门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旗下的成都乘风及成都成高、四川飞球(集团)、四川精控阀门、四川凯茨阀门、四川耐特阀门、成都中环流体、四川省简阳市川力机械、自贡新地佩尔阀门、四川法拉特不锈钢铸造、成都航利阀门、自贡武进机器、四川川力智能阀业、成都华科阀门、四川长仪油气集输等四川阀门行业16家阀门骨干企业的主要领导,在江苏阀协盛根林陪同下,先后到江苏省实地考察阀门产业发展情况,在为期4天时间中,先后考察参观了中核科技、纽威股份、江苏神通阀门、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苏州道森阀门、南通电站阀门等江苏6家阀门企业,并与这些企业领导进行对口的座谈交流,深入探讨如何提高阀门产业发展水平,改进四川阀门行业存在的自身不足,找出差距,着力提高四川省阀门产业发展质量,在发展中提高科技发展硬实力。
    
二、江苏阀协介绍
    江苏阀协 成立于1985年,是江苏机械行业中成立较早的行业协会,也是江苏省经信委直辖的一个行业协会,是中国阀协的会员单位。目前有江苏境内从事阀门生产制造与经营企业,以及为行业作配套的从事阀门电装、密封件和铸造等通用机械行业为主的100余家会员企业。协会成立近三十年来,为江苏阀门工业的发展和江苏机械工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江苏是我国阀门工业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江苏阀门行业经过60多年的发展,阀门技术力量雄厚,产品测试手段齐全。目前主要生产闸阀蝶阀截止阀、节流阀、隔膜阀球阀旋塞阀止回阀安全阀减压阀疏水阀等阀门十二大类,近三千个型号,一万多个规格的产品,产品远销五大洲四十多个国家。
   
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目前有大小阀门企业800多家,2012年列入中机联统计的规模以上企业272家,从业人员4.3万人。2012年生产阀门产量84万吨,销售收入433亿元,比上年增长21%;出口交货值69亿元。2012年,江苏阀门行业的工业总产值约450亿元左右,占全国的比重为24%。目前,江苏省阀门行业有3家上市公司(中核科技、纽威股份、江苏神通),是全国各省市中阀门行业中上市公司最多的省。
   
江苏是我国高端阀门产品重要制造基地,已成为我国阀门生产的主要产业集聚区,是阀门产业国内销售收入最大的大省,是阀门龙头企业集中的大省,也是阀门经济效益最好的大省。中核科技和苏州纽威是中石油确定的两家战略供应商,中核科技是中石化确定的唯一一家阀门企业战略供应商。
    
三、参观体会
    通过四天与外地同行的交流与学习,不仅开阔了视野,受到了启发,且收获颇多。
   
(一)管理规范,企业实力强。所参观的六家企业,他们的管理、技术、品质、经营和形象都是一流的,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应该把他们当镜子,当旗子。
   
(二)抓住机遇,迅速发展。江苏阀门企业能够充分依靠自身优势,抓住发展机遇,解放思想,使企业取得了快速发展。如上市企业--江苏神通阀门股份有限公司,1966年时为一个县办农机修理厂,1970年开始从事球阀蝶阀生产,1984年实行厂长负责制,1987年提出了立足宝钢、走向全国的发展理念。在其企业核心理念的指导下,企业走品牌战略之路,在产品研发、品质管理、市场拓展和企业管理上不断创新,使企业成为了全国阀门行业上市公司之一。
   
(三)目标明确,观念超前。所参观的企业都为股份制企业,他们中有的曾经和今天的我们一样是国营企业或集体企业,但他们走在了我们前面,在企业的机制体制上大胆创新,企业高层的经营理念和员工的思想观念与国际阀门企业和社会接轨,正因为如此,他们才有今天的辉煌。
   
通过此次考察与交流,使我们明白,企业发展靠的是态度、高度和速度。在态度上要全力实施精细化管理,要不断创新管理方法,确保生产高效益,产品高质量;在高度上企业不要坐井观天,不要想到有许多企业不如自己,要想到自己还落后在别的企业,要有危机感,要每年制定一个愿景目标,并不断朝其目标奋进;在速度上我们要保证企业不能年年一个样,每天都要有进步。只有时时确保企业管理意识、经营理念和质量管理创新,才能确保企业质量有提高,管理有创新,形象不落后,产品有创新,只有清醒看到航利阀门存在的不足。才能使航利阀门走在前列,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