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广西快速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4日]
    记者日前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污水垃圾处理办公室了解到,“十二五”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每年投入5亿元继续强力推进污水处理垃圾处置项目建设。广西污水垃圾处理设施从“十一五”初的寥寥无几到大规模建成,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全国倒数跃升至前列,成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速度、污水处理率提升速度最快的省区。 
    与2010年相比,广西城镇污水集中处理率由60.6%提高到73%,日均处理量由220万吨提高到274.45万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由61.78%提高到78.6%,日均处理量由7853吨提高到1.13万吨,提高30.5%。 
    今年以来,自治区紧紧围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开展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建设步伐,计划在年底基本完成50个试点县的155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建设,目前绝大部分项目已动工;二是着重加强配套管网建设,组织安排所有市县消灭建成区污水直排口。以截污为突破口,加快污水管网收集能力的建设,特别是加大人口密集城区管网的建设改造力度,逐步实现雨污分流,力争实现全收集、全处理,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应有的减排效益;三是启动城镇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在南宁、柳州、桂林、北海、梧州各选择10个以上,其他地市各选择5个以上,县(市)选择1个以上具备条件的小区开展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并鼓励有条件的市县扩大试点覆盖面;四是开展污泥处置示范建设,分层次、分阶段地推动全区的污泥处置工作。目前,已启动了河池市和田阳县、阳朔县3个处置试点项目。 
    截至目前,全区共计建成污水处理设施115个,配套收集管网3200多公里,生活垃圾处理场78个,垃圾转运站363个,基本结束了城镇污水直接排入河流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