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协会动态

中阀协在京举办2013阀门价格调整座谈会

信息来源:中国阀协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03日]

    目前阀门价格偏低,价格战加剧了行业之间的自相残杀,迫使产品质量得不到良好的保证,对企业自身的经济效益产生损害,进而导致市场竞争上的恶性循环,严重影响行业健康发展。
为此,中国阀协于2013年4月24日在北京召开了“阀门价格调整座谈会”,参会人员均来自于行业内二十家骨干企业中了解阀门价格制定、熟悉投标活动等主要领导及市场营销专员,会议由宋银立秘书长主持。
    座谈会从阀门价格核算依据、调整价格理由和投标活动中如何考虑价格因素等方面展开讨论,与会代表纷纷发言:阀门的基础制造成本包括(但不限于)如下因素:1、原材料;2、执行机构;3、工资及福利;4、折旧;5、水电费;6、制造费用。阀门的市场价格包括制造成本、合理利润、财税成本(营销)。如果考虑到产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以及参与国际竞争因素,还应充分考虑到产品升级研发、渠道维护、品牌推广等拓展费用成本。
    原材料成本在阀门成本中占比较大,因而原材料价格波动将直接影响到阀门生产成本价。近几年原材料市场情况来看,碳钢波动不是太大,但总体也在稳步上升,不锈钢材料市场波动较大,加之运输成本也在逐年上升,铸件是阀门类产品的主要原辅材料,合格的铸件坯料供应商由于钢材涨价、人工费用涨价及环保监管的严厉,造成铸件成本逐年增长。税收费用在增加,现今企业都为一般纳税人,产品销售按增值税上交税金,盈利后企业所得税也是较高的。劳动力成本在逐年提高,各地政府对最低工资标准也在以年平均10%以上比例提升,退休人员工资政府也在以每年10%增长,这造成阀门特别是常规阀门这类劳动密集型产品人工成本的逐年提升。设备成本在涨,检修、保养成本提高了。生产用水、电、气费用随市场调整而大幅增加。加上目前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不断提高,现场监造、验收频率在大幅增长,重复检测的现象增长,造成无形的费用增加。
    综合以上种种因素,阀门制造的成本是日益增加的,但纵观目前市场行情,由于竞争的激烈性,阀门价格非但没有上涨,反而普遍有下降的趋势,这不排除个别企业为了入围拿到项目业绩,以亏本价格恶性竞标,进而产生价格下跌的多米诺效应。科学合理的招标价格是产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既可以保障企业正常利润,又可以促进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企业和产业的发展都需要保持可持续性,若一味以价格取胜,必将导致众多弊端出现:拼价格减少成本,选择偷工减料,将直接影响阀门质量,进而导致安全隐患;其次,由于利润低,企业投入研发的资金必然有限,而这种低水平的竞争,对于行业发展是不利的;再次,目前高端阀门市场主要由国外企业掌控,由于其掌握了定价权,其市场利润率远高于国产阀门,也大幅增加了我国大型项目的投入成本。一味地压低价格,显然是在打击我国阀门产业的同时,把高端市场拱手让给他国。
    对于投标活动中如何考虑价格因素,参会代表也各抒己见发表建议办法,建议不提倡最低价中标评分标准,采用较为科学合理的投标评分标准,主要以技术参数和运营能力作为评标要件,为扶持我国高端阀门产业留出利润空间,明确产品要求,让供应商在完全理解用户要求基础上进行报价,使价格具有可比性,加强监造力度,加强对产品的验收工作,从而尽快减少同行的恶性竞争,按产品类型、要求对供应商进行分类管理。特别是要求较高的产品必须提高准入门槛,利于保证质量。甲方按行业(如石化、火电、核电等)对重点关键阀门供应商应有保持性的措施。将采购选择时价格因素适应降低,这既是对优质优价、优秀企业的保持和鼓励,也是对阀门行业主流企业的支持。
    会议第二阶段,与会代表共同讨论新版阀门价格参考资料的制定形式并提出宝贵建议,从价格本的版式、内容分类、产品规格范围、国内外标准等板块展开讨论并形成统一意见。按各参会企业所涉产品类型特点,将参会代表分组,广泛收集产品价格素材并整合,特别是具有代表性的新产品,深度分析价格定位,最后争取与有关用户部门沟通协作,共同编制出一本客观的、合理的、权威的、具有指导性作用的阀门价格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