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以外企业动态

志远科技 一根小阀杆撬动上亿产值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4日]

从一个家庭小作坊做起,8年间,该企业手握7项发明专利。一根小小的阀杆,一年竟撬动数亿产值。萌于技术创新,得益于专利保护膜,志远科技逐渐成为温州市阀门配件明星企业。
    [奠基石] 小作坊里厚积创新能力

    “我们这阀杆别人做不了。志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志远说。日前,记者驱车前往位于瓯北和三工业园区的志远科技,在看似稍显简陋的厂房里,到处都是工人忙碌的身影,其中包括朱志远本人。他指着满墙的专利证书与荣誉证书告诉记者,锻造冷挤压成型工艺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所在。这项专利申请,甚至在企业创办之前就递上去了。
    朱志远学历不高,初中毕业后便开始在各种工厂当学徒,累积了很丰富的实践经验。因缺乏创业资本,他起先从车工干起,在天正
安全阀(天正集团前身)做了几年车床,后又在外地摸爬滚打了几年。积累原始资本后,他与亲戚一起经营小作坊,接网络订单,一年也能有几十万的收入。志远生产的阀杆,螺纹强度高,精度准,螺纹部位和光杆部位同心度一致,克服了传统无屑滚丝易扭曲、易变形、易损滚丝模等问题。
    [点金石] 工艺也能穿专利保护衣
    2005年前后,日立株式会社前社长秋山三郎到志远考察,并对志远产品工艺技术啧啧称赞。他提醒朱志远:要申请国家发明专利。我当时不懂,还笑他,阀杆又不是我发明的,只是我做的质量较好,这还能申请专利?
    然而,秋山三郎却很执着地教育了他,还通过日本使馆,协助其把阀杆锻造冷挤压成型工艺申报成国家发明专利。从那以后,买卖便越做越大,申请专利的信心和底气也更足了。朱志远说,为了完成外贸订单,2006年,他投资办厂,引进自动阀杆钻机和铣床等先进设备,并对这两种设备进行改装,使产能提高到原来的5倍,成本节约30%以上,而产品的寿命增加一倍以上。至今,该会社与志远年交易额仍保持在两三百万的水平,庞大的市场潜力,让他抱定了要把小阀杆做成大产业的决心。

    技工出身的朱志远有着刻苦钻研的韧劲。他每天跟工程师泡在车间里,研究和改进技术,几乎每天晚上9点才回家。8年间,他与工程师已成功申请了42项专利,其中包括7项发明专利,8项外观专利和27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同行中实现了人无我有。2011年,志远科技的新型
截止阀阀杆、新型闸阀阀杆、软密封阀杆等4个专利产品,在海关总署获准知识产权备案,这意味着今后如果有企业模仿志远阀杆的工艺,侵犯其已经获准备案的知识专利权,就不能向国外出口。志远科技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无疑走在了同行前列。粗略估计,该公司年产值达2亿元。
    [磨刀石] 核心专利技术在手,维权克敌制胜

    从直径5×30mm160×10 m的阀杆,从小细小巨无霸,志远科技一概都能生产得出来。利用阀杆倒密封面滚光装置和设备,阀杆精度达到镜面效果,且启闭更轻松,密封性能好。改进和研发阀杆自动加工机和阀杆T型槽自动加工机,节约人力成本;阀杆双头自动加工机的成功研发,填补了国内短小工件两头同时加工空白,并且解决了多次装夹工件同心度不高的难题。就这样,朱志远从多方面确保了产品零部件的质量。

    对阀杆的市场前景,朱志远十分看好。来自浙江
阀门协会的数据,2013年,温州阀门企业年产值累计达350亿元,其中瓯北的阀门企业年产值为250亿元。而阀杆的年产值一般是这一数字的10%只可惜志远的厂房空间小,企业资金不足,目前主要还是来料加工。朱志远说,为实现利益最大化,企业已成功申请占地10余亩的新厂房,并于2014年底搬入,他打算斥资千万引进流水线,实现生产机械化,并逐步摆脱来料加工,增加企业利润。
    然而,树大招风,名高引谤。在志远产值按每年20%增长的同时,每年遭遇的侵权也开始增多。目前,企业近几年处理的专利侵权案件近十件,朱志远都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发明专利在手,胜算大,不怕。
    目前,该公司已能生产出60多个系列1600多个品种的阀杆,规格齐全,平均日产量在15000根以上。产品的零缺陷带来良好的信誉,志远阀杆声名远扬。但如此大的一盘生意,志远科技竟没有配备销售人员。只要员工接订单就好了。朱志远得意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