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协会动态

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二届二次会员大会在瓯北举行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7日]

826日下午,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二届二次会员大会在瓯北举行,300余位来自全省各地的泵阀企业会员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新常态下如何转型升级把脉支招,加快发展系统流程装备,全力打造泵阀工业4.0
  浙江省泵阀行业协会于2010年成立,本次会议主题为加快发展系统流程装备 全力打造泵阀工业4.0”。会议分析了2014年我县泵阀行业情况,展望了2015年工作思路,据了解,去年全县泵阀行业共完成工业总产值255亿元,其中108家规上企业(包括铸造)共完成产值107.1亿元,同比增长1.4%;自营外贸出口2.45亿美元,同比增长-1.1%。全县1112家泵阀企业实现税收7.59亿元,其中国税4.95亿元,同比增长12.8%。目前泵阀行业产值占到全国的1/5、全省的1/2、全市的2/3,并具备3000多个品种、4万多种规格阀门产品和800多个品种、1万多个规格泵产品的生产能力。
  据介绍,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内外经济形势不景气,外部环境瞬息万变,泵阀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互联网+”时代来临给泵阀产业转型升级带来契机,以及政府产业提升战略给系统流程装备产业发展带来信心。经过长达40余年的长足发展,特别是2008年前25%以上的高速增长,永嘉已经形成了全国规模最大、产品品种规格最齐全、企业品牌最集中、产业链最为完善的泵阀产业集群。与此同时,永嘉泵阀产业集群被省政府列入省级系统流程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更是为我县泵阀产业加快发展系统流程装备产业带来了契机。
  会议提出,永嘉发展系统流程装备产业要明确发展路径和重点方向,通过抓住一批典型企业、支持一批重大项目、设计一批有效载体、构建一批产业平台、制定一套完善的政策措施,积极引导企业强化创新投入,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化,通过技术嫁接、整合、集成,实现企业主导产品系统化;引导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在资本经营、产品生产、人才使用、对外服务等领域实行社会化,与中小企业共享发展成果,形成完整、有序的产业链,引导系统流程装备产业创新生产方式、技术研发方式、商业模式和市场渠道等;实现产业集群整体创新优化,培养一批系统集成型、上市融资型、产业重组型和专业特色型的产业龙头骨干企业,扶持一批优质的产品和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科技成长型中小企业,带动泵阀产业健康发展。
  永嘉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副书记郑焕东,温州系统流程装备科学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胡宋孝参加会议。会前,永嘉县安监局还安排职业卫生专家作了《关于加强职业卫生管理工作的报告》专题讲座。